“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揭晓 福师大丁中贤上榜

2017-05-11 11:50:07  来源:人民日报

  年度人物特别奖

  (按姓氏笔画排序)

  捐献角膜延续光明

  2016年11月11日,19岁的李明艳不幸离开了人世,她的生命却以另一种方式绽放。

  李明艳,来自安徽宿州泗县,是一位活泼上进、美丽开朗的女孩。2015年,她以高出一本分数线4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上海师范大学。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她积极努力、奋发学习的时候,厄运却突然降临。2015年6月,李明艳被确诊患有恶性腺泡状横纹肌肉瘤,5年内生存率极低。2016年9月30日,李明艳委托父亲向泗县红十字会提出了自愿捐献眼角膜的申请,她说:“在我处于困境时,感谢好心人伸出援助之手,现在我想用我剩下的一点好东西去帮助其他人,算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也算是我生命的一种延续。”

  11月11日早晨,在签订捐献眼角膜协议的40天后,李明艳不幸离世。遵照她的遗愿,安徽省红十字会眼角膜库专家对她进行了遗体角膜摘除手术,摘除的角膜至少可以挽救两名患者的视力。

  舍己救人大爱无私

  2016年11月6日15时30分左右,眼见同行的少年不慎落入赤壁市区一处水库,吴达毅然纵身跳入水中,他竭力将少年托起、送上船,自己却不幸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吴达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吴达具有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和抱负。他发奋学习,立志成才,成绩优良,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多项奖励;他热爱集体,关心同学,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并连续4年义务献血;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经常帮助村里缺乏劳动力的人家打理农活,到左邻右舍为孩子们补习功课。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他省吃俭用,减轻家庭负担;他勤工助学,锻炼独立能力。吴达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是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他先后被追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一身正气见义勇为

  2016年5月23日15时50分左右,吴宏宇得知有人在校园内偷车后,立即前去追截。途中,遇到外校学生谢某驾驶摩托车经过,便坐上谢某的摩托车一起去追截偷车人。追截中,吴宏宇被偷车人驾驶的摩托车撞击后摔倒受伤,经过3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离世。

  在老师、同学眼中,吴宏宇是一个热心肠、爱助人、不计得失的人,他的英勇表现并非一时冲动,而与他一直以来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的自我要求分不开。吴宏宇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传开后,共青团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共广东省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他因追捕盗车贼而牺牲的行为为见义勇为,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联授予他第十八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中央文明办授予他2016年11月“中国好人”称号,广东文明办授予他2016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