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揭晓 福师大丁中贤上榜

2017-05-11 11:50:07  来源:人民日报

  专利达人创业弄潮

  万龙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与金融学双学士学位,工学硕士学位。目前,他是哈尔滨万洲焊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省青联委员、国际焊接工程师、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会员、美国TMS学会会员,并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的特邀审稿人。

  万龙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填充式和自支撑搅拌摩擦焊新技术,曾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工信部创新创业特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全国特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省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哈工大春晖创新成果奖特等奖等荣誉。他还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0篇。

  2015年,万龙利用专有技术成立哈尔滨万洲焊接技术公司,运营至今,公司已获得首轮500万天使投资,2016年营业收入达1300余万元。

  在线教育推普援疆

  2015年1月,木纳瓦尔·木沙发起喀热宛公益支教团,搭建起让更多新疆人学习普通话的桥梁。此后,她在巴州轮台、喀什岳普湖和阿克苏温宿设立了教学点。目前,支教团成员已有100余人,惠及学生逾500名。

  当前,木纳瓦尔正在探索线上微信群内教学方式,已累计线上服务1000余人。从2016年1月微信教学上线以来,她已有8个普通话教学群、2个维吾尔语教学群和1个英语教学群,在线学生人数突破550人;她开创了微信公众号,并创办“微课堂”栏目,用普通话、维吾尔语、英语3种语言教授常用语和名言警句,受到了热烈欢迎。此外,她还为南疆贫困孩子筹集物资近7.5万元,并为支教当地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

  2016年,她获得华东理工大学“挑战杯”校赛金奖、上海市“创青春”市赛金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类银奖等荣誉。

  创业先锋热心公益

  作为创新创业的青年先锋,刘皓帆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国家级金奖得主,累计获得创新创业类比赛奖励20余项。

  刘皓帆牵头开展的“周末圆梦大学”项目,迄今已经举办42期,4年间帮扶农民工子女4000余人。该项目拥有自给自足的商业模式,目前已获得运营资金逾50万元。

  2015年,刘皓帆和团队创立了车内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车主、配件、维修厂三方面大数据开发为基础的汽车业务服务企业。现在,车内行平台已拥有2000万车主数据库、10万家汽车维修厂信息数据库,公司在职员工46人,估值已达到4000万元。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率领车内行团队斩获金奖和最佳带动就业奖。

  此外,刘皓帆还是中国三星级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00余小时,并获得长春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身残志坚实现梦想

  茅经典是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6年里约残奥会乒乓球冠军,2014年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四优秀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10岁那年,因表现优异,茅经典被选入江苏省乒乓球队,成为专业乒乓球运动员。然而,一切美好却在2005年底被打碎,训练中,茅经典髋关节受伤,成为T8级残疾人。在痛苦与挣扎中,她选择了坚强,4个月的时间恢复站立,6个月拿起球拍开始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她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最终,她以优异成绩实现了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梦想。

  夺得冠军后,北京多所大学表示可以特招其入校,茅经典却毅然放弃,“我不但不能矮人一等,还要比别人更出色!”于是,她选择像健康人一样参加高考,并最终成功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全面发展饮水思源

  卜熙是全面发展的典型。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媒体发表评论10余篇,编辑出版了高校学生评论文集,部分文章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转载。他还寻访抗战老兵,传承中华文化,被团中央评为“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卜熙勇攀学术高峰,曾获3项国家级、4项省级和20多项校院级奖项,多份调研成果被政府作为决策参考。他聚焦农村电商发展,撰写的提案获得全国大学生模拟提案大赛银奖;他走进工厂观察劳工,获得“调研中国”社会调研奖学金和“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特等奖;他调研社工、关注农民土地流转,共计获得20余项各级科研奖项。

  他饮水思源,6年勤工助学资助贫困学子。他带领团队前往广西百色,为当地9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支教活动,并组建了辅导少数民族学生的社团,辅导时数近700小时。

  品学兼优致力创新

  王成弟品学兼优,学业综合成绩连续6年稳居年级第一,获医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他孵化出多个创新科研项目,获批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校级重点课题3项;发表SCI文章7篇,影响因子累计超过30;参编书籍2部,获国家授权专利4项。今年初,他凭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被保送攻读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2016年,王成弟带领团队经过7个月连续奋战,最终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他还和团队陆续斩获“智慧城市”“挑战杯”等大型创新创业赛事的重要奖项。

  他勤学笃行,9次赴边远山区,团队义诊累计上万人次;他志愿辅导20多位学生,帮助其成功考上研究生。他还组织团队开展“暖冬计划”,为少数民族和灾区群众募捐,为民族地区孩子们寄送学习用品和书籍。

  献身科研成果突出

  司龙龙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总影响因子大于120),成功申请了10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曾以北大药学院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获国家奖学金、北大创新奖和学习优秀奖,并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勤奋是大家对司龙龙的第一印象,每周7天、每天10余个小时的科研工作是他的常态。2014年,司龙龙作为第一作者的首篇学术论文得以发表。2016年,司龙龙在导师指导下实现了科研重大突破,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并申请了国际专利。该研究是以基因密码子拓展为依托,选择流感病毒为切入点,发明了一种可以控制病毒复制从而将病毒转化成疫苗的技术,常被称为“病毒变疫苗”。这一技术不仅操作简单、制备容易,而且减轻了对病毒生物学知识的依赖。同年,他获评“北大学生年度人物”。

  艰苦奋斗孝老爱亲

  孙玉晴由养父母抚养长大,6年里,她完成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硕士研究生的华丽转变;6年里,她在食堂卖过饭、洗过碗,做过销售、服务员、翻译、家教、兼职老师……她曾一天做3个家教,在食堂打工一个月赚80块钱,一干就是一年。本科毕业之际,养母已是76岁高龄,身体大不如前,她用奖学金陪养母游了一次北京,并毅然决定带着养母上学。

  研究生开学之初,孙玉晴就把养母接到了学校,在她看来,养母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她一日三餐自己做饭,所有的家务一个人承担,不管是学习还是科研、学生工作、考证,她都一件件用心做好。如今,养母精神状况不好,孙玉晴顶着巨大的身心压力不辞劳苦,不管是半夜起床照顾养母,还是骑着自行车去找偷偷跑出去的养母,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她总是默默承担,只想用尽全力尽孝。

  在校期间,孙玉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并于2016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坚持学习自强不息

  黄健栓18岁时曾考上重点大学,但因祖父患病,家里生活无以为继,只得退学投身社会。23岁时,家境稍微好转,他重拾大学梦,进行了艰苦的复习,最终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专业。

  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但是生活费成了当头难题。虽然是贫困生,但黄健栓一直记得一句话: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进入法大以后,黄健栓长期担任教师助手,积极做家教并学习投资理财、进入有关公司做兼职,最终通过各种努力实现了经济独立,还承担起祖母的部分生活花销。

  与此同时,黄健栓勤奋学习,不仅连续两年保持专业第一名,还在数学建模比赛、散打比赛等学科竞赛、体育比赛中获得了优秀成绩。因表现突出,黄健栓获得“中国政法大学自强之星”荣誉称号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