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致敬每一位榕城劳动者

2018-05-02 10:5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本报向所有劳动者致敬,祝大家节日快乐!

  在福州这片热土上,无数的劳动者正在为建设有福之州默默地贡献着力量。他们中的很多人虽然并不广为人知,但在工作中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是激发劳动创造力的必由之路。近日,在福建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我市有87人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今天,我们带着敬意,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劳动模范,展示他们立足本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格。

  让我们用劳动书写新时代,在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毛小春 李志波/文 记者 陈建国 郑帅/摄

五一:致敬每一位榕城劳动者

王欣(左一)在地铁梁厝站施工现场工作。

  福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欣:

  不仅苦干,更能巧干的“地下筑梦者”

  在刚刚公布的2018年福建省劳动模范榜单中,福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欣榜上有名。这是一位长期奋战在一线,常年在“地下”工作,曾经因为过度劳累而胃部大出血住院的“工作狂人”。

  王欣现任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6号线、5号线、4号线的土建施工及现场管理工作。他还曾先后被授予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工作者、市第三十四届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做一个地铁人,实现了我大学时的梦想。”王欣是福州人,他告诉记者,2003年,他在南京上大学时,有一次老师带他和同学们去参观南京地铁1号线。“当时我就想,如果将来福州发展地铁,自己一定要贡献力量。”王欣说。

  成为福州地铁人后,王欣长期兢兢业业地奋战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

  2015年,在地铁1号线沿线各站点主路恢复通车的工作中,王欣带头扎根在工地,确保了各站点按期恢复交通,为1号线的顺利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任务完成之时,王欣却因为身体过度劳累,加上长期饮食不规律,胃部大出血昏倒在工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此后,他休息调整了一段时间。不久,福州地铁迎来了轨道交通大发展时期,多条地铁线路同时开展建设,他又积极投身于地铁6号线、5号线、4号线的建设中。

  在同事们的眼中,王欣不仅能坚持苦干,更能巧干。“每次遇到难题,王欣总是能想出好点子。”福州地铁建设分公司的李成虎告诉记者,原先地铁建设采用拼装施工,存在渗漏风险,王欣想出了办法,采用侧墙大模板整体施工,规避了渗漏风险。地铁围挡内嗡嗡作响的钢筋切割声,令许多市民感到困扰,王欣就想出把钢筋切割加工场搬到工厂里,用数控设备直接制成半成品,再运到现场绑扎的办法。“这样制作出的钢筋质量更有保障,也能避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李成虎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