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术拳:传承、变革与守望

2017-06-14 11:49:47  来源:东南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术拳:传承、变革与守望

  陈伟强与师兄弟演练

  东南网6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地术拳是中国南方稀有的传统拳种之一,又称狗拳,属于武林奇技,历史悠久,相传是明末清初时期的一位尼姑所创。2011年,地术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地术拳多年来在福州传统文化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福建武术文化界也是举足轻重的地位。已故的第4代掌门人陈依九,是南拳一代宗师。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项目展演大会中,福建地术拳的6名拳师捧回了6块金牌,这在福建传统武术界并不多见。

  日前,记者采访了地术拳第六代传承人、地术拳一代宗师陈依九谪孙、福建省地术拳协会会长陈伟强等,就如何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地术拳,听听他们的思路及对策。

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术拳:传承、变革与守望

  地术拳上盘剪刀脚

  地术拳:博取众长,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发展

  据介绍,地术拳技艺特点是地面锁控技、捆绑术,综合了中华武术的拳打脚踢、以及独有的地面搏击、锁控为一体的拳种。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福州各区设立有12所公益武术传习所,组织地术拳拳师免费对弟子传道授业。在这群学子中,最小的只有五、六岁,最大的则有六十来岁。极具特色的地术拳技击术曾参加过在福州举办的国际武术大会交流,因其较好地运用传统武术在自由博击中而广受青睐。

  陈伟强曾于1990年5月、6月代表福建地术拳分别参加中日演武大会和显彰碑中日演武大会等,与日本武士进行武艺上的切磋,展现中华武术之内涵。

  2015年4月由中央统战部派遣赴台随致公党中央代表福建传统武术专家出访台湾,展现了福建南拳的风貌、特点,以及地术拳的独到风骚与魅力。

  陈伟强自幼喜爱武术,随祖父陈依九、父亲陈政禄习武,受家庭环境熏陶,耳闻目染,从小勤学苦练,对祖传的地术拳有较深厚的理会、深得地术拳法的精髓。在弘扬、传承地术拳过程中,传承了地术拳的传统技击,并加以理论的探索、充实了系统化地术拳。

  陈伟强曾在福州警察学校担任武术总教官长达十余年,将地术拳地面锁控技术与军警搏击格斗术相融合。同时将传统技术与现代理论相结合,通过比赛与其它拳种的技艺交流,在传授地术拳技艺的实践经历过程中,博取众长,使地术拳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通过实践摸索,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理论相结合,总结一套适用于大众健身、防身的传统武术,同时能适用于现代军警格斗、现代竞技赛事。”陈伟强说,传承发展地术拳是我的责任,将它发扬也是作为中华武术发展的使命。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