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术拳:传承、变革与守望

2017-06-14 11:49:47  来源:东南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术拳:传承、变革与守望

  陈伟强与师兄弟演练

  两岸文化交流 打造知名度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世界杯武术套路赛开幕式表演中,陈伟强与福建省地术拳协会协会副会长胡成武精彩对练,博得场下阵阵掌声。

  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项目展演大会中,福建地术拳的6名拳师捧回了6块金牌。

  地术拳不只在国内各大赛事上能看到它的身影,它也推动着两岸武术文化上的交流。

  去年国庆节,福建省地术拳协会应台湾马祖县立仁爱国小学邀请,由协会副秘书长陈泽红率团赴马祖进行为期两天的交流访问。

  陈泽红介绍,在现场,我们进行了地术拳的对练、展示表演,吸引了师生的目光,大家都看的很认真。马祖仁爱国小校长王建华说,这次地术拳表演非常精彩,让小朋友看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与武术内涵,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陈泽红说,类似的交流和访问年逐渐增多,希望通过这样的两岸文化多交流,能把地术拳的武术精髓让更多的人知道。

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术拳:传承、变革与守望

  陈伟强正在练武

  传承、创新与变革

  陈泽红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武术受外来影响冲击很大,例如跆拳道等,对于中华传统武术应该呼吁要更多的保护与珍惜。

  她向记者陈述了目前地术拳发展遇到的各种难题,例如资金缺乏、传习所场地受限等。“资金压力下,我们有些习武的设备、器械等都无法承租,在一些活动、文化交流上,都是自掏腰包承担路费、食宿等。”

  据介绍,福建省地术拳协会也正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在大学生群体中推广地术拳。

  “我们目前希望能在福州各大高校开设有关地术拳选修课或者相关传习训练,让大学生青年朋友能喜欢对中国传统的武术,更多的去认识了解它。”陈伟强同时呼吁,社会能加大对地术拳的保护和推广支持。

  非遗保护: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良性机制

  日前,致公党福建省委联络处处长薛纪达撰写的《加大我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广力度的建议》的论文获致公党中央表彰。

  薛纪达说,地犬拳作为本土的传统体育项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对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传承多年,有一定的历史地位。但在政策扶持方面,离社会现实需要还是有很大差距。亟需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做好保护和推广,从这方面来说做好地犬拳项目的保护和推广,对于保护和推广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普遍性的意义。

  薛纪达认为,政府部门要建立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的下拨机制,按照制定的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对体育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应该给予更多的扶持和帮助,做到资金到位。同时在场所等方面给予尽可能的支持。

  “积极引入志愿者(义工)模式开展服务。积极做好体育推广,引入志愿者(义工)模式,以帮助解决部分的推广人员和经费等困难。通过政府政策引导,鼓励社会捐赠和赞助,调动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资助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性投入机制。”薛纪达说,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体育对台交流中的良性互动作用,通过出访比赛交流等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展示中国文化魅力;通过积极推广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仍在民间流传的健康民俗活动,用以丰富城市的群众文化活动。

  附:

  据传:明末清初,南少林寺对面的闽南白莲庵“四月神尼”悲悯天下女子,创立适合女性的防身术—地术拳!地术拳的独有特色:地面功夫,暨地面技击术、捆绑术。时逢福建天地会、小刀会的反清运动,各寺庵与僧尼皆受牵连或焚毁追杀。白莲庵也未能幸免,“四月神尼”避难于陈家,陈家收留关照,“四月神尼”感其恩德,悉数传授于陈家,并严辞训诫外传,陈家知此拳乃武林绝技,视为奇珍。

  至民国初年,传至陈阿银,后因陈阿银打抱不平,打死当地恶棍逃往新加坡避难谋生。恰逢福州陈依九游学于新加坡(陈依九早年在福州学过龙桩、罗汉等),巧遇陈阿银,陈阿银为使武林绝技能相传延续,将地术拳悉数传授于陈依九。

  如今的“地术拳”,既保留着擅手法的南拳特点,又有善用腿法、且有地面技击的攻防特点。技击中可长、可短,可柔、可硬的击法兼备,特别是中、下盘的招式独步天下。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