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基层“最美人物”之“最美村官”林新华

身处险境 他把生的希望留给村民

2017-03-08 08:3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数十年如一日

  他用行动赢口碑

  81岁的林利标是旗山村里的五保户,孤身一人的他因腿部残疾无法出远门,林新华就主动承担起照顾他的重任。如今,林新华虽然“走了”,但林利标仍然非常想念这位“亲人”。2017年除夕年夜饭,林利标依照旧俗还专门为林新华留了个座位。

  “我原来还没有被列入五保户的时候,都是新华用自己的钱给我买菜买米,可他的工资也很低啊。后来,有了补助金,他就每周二、周四固定帮我买东西。” 当林新华的遗体被发现后,林利标就拄着拐杖挪到林新华老宅,“陪了”林新华4天4夜。

  从18岁到62岁,林新华当过村医、村主任、村党支部委员、村党支部书记,他的心里始终装着旗山村,装着村里的每一户人家。正如他在日记中写到的:“全村人都是兄弟姐妹,不分旗山、连山、石厝、土门限,都是村大家族一员……我真正的朋友是全体村民,你们是我忠实的靠山,都是我的老师。”

  他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

  陈雪明是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前,当她第一次来到村里任职时,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怎样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陈雪明向德高望重的林新华虚心请教。“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只要不把东西放在自己口袋里,村民就会认可你。”林新华这样告诉陈雪明。

  2016年年初,村里重新评审低保户,林新华的岳父原本也是18户低保户中的一员。但他却认为岳父有子女赡养,便直接在会上宣布岳父不符合申请低保条件。最终,村里审定了7名低保户,被取消的11名原低保户没有任何异议。陈雪明说:“林书记给我上了很生动的一课,他是我的好榜样。”

  为了增加村民之间的联系,旗山村经常举办各种活动。因为威望高,林新华组织的活动村民参与度很高。一来二往,4个自然村之间的往来越来越多,关系越来越好,纠纷越来越少。

  林新华出殡当天,曾经与其共事的老支书汤仁春,不顾已过7旬的高龄,坚持回到旗山村,护送林新华的遗体去福州火化,并一路送至陵园安葬。汤仁春说:“他这么好的人,我一定要送送他。”

【责任编辑:钟培培】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