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慈善救助活动宣传移风易俗

福清:志愿服务让文明新风更接地气

2021-04-05 07:4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文明祭祀,扮靓家园”“厚养薄葬,文明缅怀”“勤俭节约不浪费,移风易俗好处多”……清明节前夕,一组组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在福清市慈善总会扶贫助困服务队慈善超市的LED显示屏上来回滚动。超市内,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向上门领取物资的困难群众进行移风易俗宣传。

  该超市位于港头镇街中心地段,每周一至周五开放,平日里不但人流量大,接待困难群众的数量也多,成为文明新风宣传的有力阵地。

  “慈善超市成立于2020年7月,通过慈善捐款和旧衣回收所得收入,购买米面油等生活基本物资,资助困难群众,每月资助100名,每人最长可享受连续半年的资助。”扶贫助困服务队队长吴小锋介绍,借助于这个平台,服务队还大力推动移风易俗,结合节日或节点宣传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等知识,让百姓对文明新风有更切身和直观的认识。

  超市开办10个月来,不少群众有感于志愿服务队的无私奉献,通过各种方式回馈。“一些年长的群众一大早就等在超市门口,给我们送自家做的地瓜干、自己种的农产品,以表谢意。良好的互助氛围也吸引者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文明的种子就在你来我往间生根发芽。”吴小锋说。

  开展救助的同时,将文明理念输送到千家万户是扶贫助困服务队的初衷和目标。队长吴小锋是福清市旧衣物回收发起人。他从10个旧衣物回收箱做起,为困难群众、环卫工人等提供免费衣物,至今已在福清投放1500多个旧衣物回收箱,覆盖福清70%以上的地区。

  此外,他还是福清垃圾分类志愿者宣讲团的一员,在各社区、学校、村庄开办公益讲座,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被大家称为“环保达人”。

  “我们服务队现有志愿服务者200多人,既有公职人员,也有企业员工,覆盖面很广。通过积极参与走访慰问、慈善公益等活动,助力福清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福清大地激荡新风正气。”吴小锋说。

【责任编辑:陈然】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