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程煌的角梳情缘

2017-08-08 15:0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90后”程煌的角梳情缘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

  主持人:提起“福州三宝”,很多人便会想到工艺精细、造型各异的角梳。以牛、羊角为材料打造而成的福州角梳,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本期节目,我们将带您走进福州现存最古老的角梳工厂——罗源角梳厂,听一听一位年轻“90后”关于“家族角梳梦”的传承故事。

“90后”程煌的角梳情缘

程煌正在打磨角梳。

  程煌:我们罗源角梳厂是福建省最早一批制作角梳的小型企业之一。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爷爷从福州学习角梳制作工艺回来办厂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了。这家工厂也是我爷爷毕生的心血。角梳寄托着祖辈父辈以及我这一代三代人的梦想。

  程煌:(角梳的)选材都是选用上等的牛角和绵羊角作为原材料,大部分都是用非洲黄牛角和内蒙古绵羊角,还有福州本地的水牛角。一把牛角从原材料制成产品,除了选材外,还需要各道工序的严格把关。我们罗源角梳需要经过锯角、砂皮、剔坯、打坯、画坯、吞坯、开齿,还有剔齿、抛光、打蜡等23道工序。

  程煌:以前爷爷刚做牛角梳的时候,基本都是纯手工制作,现在采用半手工、半自动化相结合的模式,生产出来的产品质感上也比之前好很多了,产量也提高了,(更)能迎合市场的需求。同时,我利用自己之前做电商的经历,将传统与现代化网络销售相结合,开拓更加宽广的市场。

“90后”程煌的角梳情缘

程煌与工人在交流角梳的制作工艺。

  程煌:角梳它也是天然的材质,人人都爱用,都很喜欢。我们罗源角梳厂是2007年的时候,是最兴旺的时候。2008年的时候,我们角梳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确认为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我爷爷程寿芳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角梳传承人。2011年的时候,我叔叔也被评为了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如今也跟着我叔叔慢慢学习起这门手艺,把我们家族的产业也慢慢地传承下来。

  程煌:角梳这门手艺是需要时间的积累,每一道工序都需要非常仔细认真的把关。随着近几年的发展,竞争也非常激烈,特别是这两年角梳的原材料的短缺,那些自然生长的野生牛角越来越少了。还有就是招工困难这个问题。角梳又是属于手工打磨,对师傅们的手艺会要求比较高一点,然后老师傅也都相继退休了,工人短缺这也是我们一大困扰。

  程煌:角梳作为“福州三宝”之一,不管辛不辛苦,作为年轻人,我应该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这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90后”程煌的角梳情缘

工人正在打磨角梳。

  主持人:面对现代化浪潮的冲击,曾经的老手艺已经渐渐淡出了现代化城市的舞台,但它承载的那份文化、凝固的那份记忆,却让经历过的人们难以忘怀。在年轻人程煌的传承与创新下,罗源角梳将继续带着文化风采走向大江南北,走向全世界。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