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家庭:爱传邻里

2017-07-18 12:4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红家庭:爱传邻里

陈红、张健一家

  【文字实录】

  主持人:在今年的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上,福建省25户家庭上了光荣榜,福州市鼓楼区的陈红、张健家庭榜上有名。这个家庭到底美在哪里呢?

  主持人:本期节目,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一家子的故事。

陈红家庭:爱传邻里

张健与陈红(记者包书平 通讯员 郑文婷摄)

  陈红:我们刚搬来,这里都在搞装修,那装修垃圾、生活垃圾都非常多(堆在小区)。那后来我跟我爱人想一下,我们为什么不去种点花草呢?那以后我们把垃圾清走了,就花草种上去。

  陈红:花草种完以后,空气也好了,鸟啊、蜜蜂啊都来了。那这里居民也很高兴,他们也经常在这里晒晒太阳啊,晚上的时候跳跳广场舞。那现在他们也会加入我们的行列,也把这些家里多余的花盆啊、心爱的花啊都会搬到这个阳台上面,那所以我们这里就变得更漂亮了。

陈红家庭:爱传邻里

陈红与婆婆、女儿(记者包书平 通讯员 郑文婷摄)

  主持人:几年来,正是因为她一家子自掏腰包、美化环境,小区才有了这个供老人活动的好地方。而问起陈红一家对社区老人的帮助,这之中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陈红:其实也没做太多,可能更多的就是(帮助)林少清。他原来是我们的邻居,他老人家生病了,没人照顾他。我和我老公两个人每隔一天就要到养老院,都是他(陈红丈夫)背着老人上下楼梯。从他(林少清老人)生病到死,都是我们在帮他在做,连后事都是我们在做。

  陈红:有一对老夫妻,他们也八十几岁了,走路很不方便。那他们就跟我说,身份证丢了,取款就取不出来。那我就(把老人)一个一个运到鼓西派出所。警务室说要拍照要到鼓东派出所。我就一个一个把他们运到了鼓东派出所,拍完照再一个个运到了鼓西派出所,就是一个早晨都在跑。

  陈红:(对)我们这里邻居,我们更多的就是关心,关心他们,帮他们家庭解决一些问题。我们这里有的老人家里,他们有的是婆媳吵架,只要我知道了,我都会去劝,都会去开导。

陈红家庭:爱传邻里

邻居向陈红反映困难之处。(记者包书平 通讯员 郑文婷摄)

  邻居刘依珠:家里都有小矛盾,媳妇跟婆婆不合得来这都是常情。有什么事情,烦恼就找她,她会启发我。

  邻居黄依娇:她家里人相当好,有事情都会帮忙。我一般有叫她都会过来,以前她都是过来敲门来照顾我们。

  陈红:也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去照顾这些非亲非故的老人?我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回答。因为我的父母就是我的榜样,我父母活着的时候,他们就是我的榜样,他们就是这样子对待身边的人。

陈红家庭:爱传邻里

陈红与婆婆谢玉贞(记者包书平 通讯员 郑文婷摄)

  主持人:都说婆媳关系不好处理,而陈红却从未与婆婆红过脸。婆婆不善言辞,但说起儿媳妇,老人满脸笑容。

  婆婆谢玉贞:她对我跟我女儿一模一样的。她看我很重,我走到哪里,她都不放心。我家的儿子、孙子都很好就是了。

  陈红:我的婆婆就是我的亲人,磕磕碰碰都是会有的,但我想自己亲人,我们应该更宽容,但是我婆婆比我做得更好。我婆婆、我小姑,他们都没怨言,家里的家务大部分都是他们在做,那我就有更多的时间里去照顾别的老人,去做一些社区的公益事情。

  陈红:我觉得我能给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我真的我感觉很自豪,但是我觉得可能做的还不够吧。

  爱人张健:受这样的荣誉称号是受之有愧的。我们今后还是继续要努力,做帮助更多的人。

陈红家庭:爱传邻里

陈红在户外打理小区“花园”。(记者包书平 通讯员 郑文婷摄)

  主持人:这是个幸福的四口之家。陈红是福州市玻璃厂退休职工,爱人是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科员,女儿上大学,成绩优秀,婆婆健康长寿,今年91岁。一家老小其乐融融,同时心系邻里,乐于助人,早已成为社区美谈。这,就是这个“最美家庭”的最美之处吧。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