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沣家庭:环保与乐活

2017-07-08 09:2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柯文沣家庭:环保与乐活

柯文沣一家。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

  主持人:有这么一位年近七旬的环保达人,他长期倡导低碳环保生活,他变废为宝,将厨余垃圾制成环保肥料;将废弃的纸盒、塑料瓶改造成手工艺品,并进入社区和校园推广教学,广受好评。本期节目,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环保乐活者柯文沣的故事。

柯文沣家庭:环保与乐活

柯文沣的废弃物改造玩具。

  柯文沣:我觉得说如果把自己这些余生能够创造一些,不敢说太大的价值,让人家认识到垃圾的价值,改变人们一种生活的习惯,这也是一种乐趣。

  柯文沣:我是原先在上海外企(工作)。上海外企是欧洲企业,它产品也是返销到欧洲的。当初从一九八几年的话,欧洲对环保这一块要求都很严格,连你自己生活习惯都要符合他的环保标准,所以从那个时候就养成了环保生活习惯,那就把这个习惯带回到了退休以后的家里,就回到福州。

  2009年开始,在果岭生活小区,作为福建省城市居民垃圾分类全省的第一个试点小区,我响应了这个事,到居民家垃圾采样,种类分析,刚好是夏天开始,忙得不亦乐乎,所以当初我就觉得说,我们有没有办法让居民真正认识到说,垃圾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呢?

柯文沣家庭:环保与乐活

柯文沣与业主们分享绿色种植的乐趣。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就想应该把垃圾资源这一块体现给居民们看,所以这个时候我就开始想到,厨余垃圾我怎么把它变成肥料。那结果呢,就在沤肥过程里面,我们加进一点点红糖的话,就会把这些厨余分解得很彻底。当然说,有人问那不是很臭,其实它并不臭,关键它臭是从哪里来的呢,就我们动物蛋白千万不要加到里面去。所谓的动物蛋白,就是鱼啊,肉啊,但因为你是在小区里面,在家庭里面沤肥,所以我们尽量提倡用素的。

  那在这个过程里面,当初小区最早的时候,我们成立了一个“乐耕社”。第一批是有三十户居民参与,那这样一直做下来,而且厨余沤出来的肥料,像果醋一样水果香的味道,它还可以驱虫。头两年,基本上大家就是用厨余来改造土壤。

  那这样子我们就以厨余来做第一个尝试的话,让居民认识到说厨余垃圾是一个资源,它可以做肥料,可以给自己家里带来了有机的食品,安全的食品。

柯文沣家庭:环保与乐活

柯文沣在课堂上讲解废弃物DIY玩具的原理。

  柯文沣:除了厨余垃圾之外的话,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的垃圾,比如说我们买东西回来,包装箱、包装盒,那这一些东西可不可以利用呢,我想一想还是可以利用的,我们起码说可以做一些家庭里面小装饰品吧。那在构思过程中,我爱人会配合我,给我一些具体细节东西的指导,她心比较细,我心比较粗。

  主持人:受柯老影响,其家庭成员也积极参与到环保行动中。夫妻二人编纂DIY环保手工公益教程,制作环保宣传小册子;深入学校、社区开展环保主题讲座,向社区居民和孩子宣讲环保知识。

柯文沣家庭:环保与乐活

柯文沣与爱人章荔明讨论如何改进废弃物手作品。

  爱人章荔明:我是受我爱人的影响,起初我也对垃圾不了解,那后来通过我爱人介绍垃圾的用处,后来我觉得垃圾原来利用起来还有这么多的用处,所以后来小区的邻居大家都积极地开始参与了。

  主持人:柯老一家子与邻居和睦团结,友好往来,如同一家人。

  邻居卢晓音:老柯他们一家人倒是对环保这一块是很看重,在小区他们尤其是老柯经常教大家怎么垃圾分类啊还有就是大家有什么困难,他们这一家倒是真的很热心。

柯文沣家庭:环保与乐活

柯文沣正在给孩子们上废弃物DIY手作。

  主持人:一直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的柯老还与病魔抗争多年。家人曾劝他不要这么奔波劳累,但柯老却表示,上了年纪不多动一动,这台机器更容易老化。

  柯文沣:很多东西也想说,既来之,则安之,只要自己心态调整好,应该说也是不可怕的,反正上天给你的总的要拿回去。毕竟说年龄有限,所以说我想建立一个团队,我觉得很乐趣啊,也是自我放松,自我调整的一个过程。

柯文沣家庭:环保与乐活

制作手工玩具中的柯文沣。

  主持人:柯老夫妻二人相敬如宾,注重言传身教。女儿在医院工作,爱岗敬业,多次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女婿在地税局任职,工作勤勉,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外孙女聪明好学。一家五口,其乐融融。对于现在的生活,柯老感到很幸福。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