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志愿者高永华:爱心路上的“迟到者”

2016-08-08 15:3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献血志愿者高永华:爱心路上的“迟到者”


  【文字实录】  

  》》高永华,福建福州人,普通农民。从1995年以来,他已累计在全国400多家血站献血202次,献血总量达14万5000毫升,拥有含港澳台地区等107本献血证。  

  高永华:我第一次献血是在1995年,5月31日才正式迈入献血的殿堂。我是五十一岁年过半百才献血,所以我就自嘲“爱心路上迟到人”。赶紧、抓紧有限的岁月,拓展无限的爱心。到目前是献了14万5千多毫升,大约等于换了一个成年人,二十多遍血液。我是一个农民,也想为社会做一点好事,献血我可以做到,而且一不求人,二不掏腰包,所以我就做定了。用这种方式来感恩社会,回报国家,尽一点农民的义务和责任。

  高永华:一个人做好事,不算好事。一个人健康,不算健康。而且一个人爱的行为也太渺小了,如果能以自己的现身说法,意义也深远,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感悟无偿献血,挽救同胞生命。所以我就萌发了千里单骑(的想法)。

  》》自1997年起,高永华老人开始了他宣传“无偿献血”的骑行旅程。最北到过漠河,最南去了海南,最西到了新疆喀什,最东到了鸭绿江边。19年以来,老人一共骑行了将近13万公里,穿越了2000多个县市,完成了全中国400多个血站的无偿献血宣传,包括港澳台地区。

  国道省道乡镇道
  坡道水道崎岖道
  骑遍南腔北道
  道道强身健体
  岂不快哉

  晴天阴天雷雨天
  暑天寒天冰雪天
  阅尽人间百态
  天天陶冶心情
  不亦乐乎

  ——高永华

  高永华:有一次人家说,你宣传献血献这么多,你有什么好处?你这不是傻的吗。这个傻还能挽救同胞的生命,所以我觉得这一辈子,做这好事我就傻定了。我还觉得我傻得太迟,傻得不够。接下来我更需要配合年轻一代的志愿者,为他们点赞,和他们一起去宣传。我作为一个献血的活的模特,让他们把我作为一个形象代表,然后一起去宣传,就是这样。我希望通过我的现身说法,为中国无偿献血事业,与世界无偿献血同步,做出我应该做的一种奉献。

   》》高永华老人已年过七旬,但他表示依然会继续进行无偿献血。下一回献血,他就将凑齐全国血站发于他的第107本献血本。而他也将继续向第108本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