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花朵”同享阳光

——福州市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纪实

2017-06-07 15:3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多元评价 赋予无限大“舞台”

  “颁发给2014级5班林子翔同学,文明有礼奖章一枚。”不久前,来自福州市梅峰小学的林子翔,看到老师的手机上“跳”出了一个奖杯,原来,是他获得了老师当天的第一次赞许。

“流动花朵”同享阳光

  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小科普活动。

  “我很喜欢和同学们在学校的古榕树下玩耍,我的‘成长宝盒’每天都在等待我的奖章,所以我每天都特别期待学校新的学习生活”。林子翔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上学前,都提醒自己要戴好有着专属二维码的徽章,上课认真、作业优秀、出操安静……都能有机会获得电子徽章。在语文课上,子翔深情并茂地朗读了自己的习作《榕树》获得了颇有分量的“精彩表现章”。当天,子翔还入选了梅峰小学击剑队,穿上威风凛凛的击剑队服,在这幸运的一天里子翔激动地表示:“希望自己能有一天站上为自己、为学校的荣誉而战。”

  据悉,2002年起该校就被确认为接收进城务工子女定点学校之一,学校创建了金字塔式多元评价体系,实行“让每一位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面荣誉墙”评比机制。通过“小思徽章”,设置了包括“行为习惯、课堂表现、思想品德、荣誉获奖、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等六个方面共66种评价方式,记录学生在校的成长轨迹。家长柯先生深有感触地表示:“真没想到孩子到了福州,能在环境这么美、条件设施这么好的学校上学。不仅如此,学校的老师工作十分细致,我还能在手机上面了解孩子一天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这让我们工作起来没有了后顾之忧。”在梅峰小学,在福州,像子翔这样的幸运儿还有很多,他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和父母一起背井离乡来到榕城,却没有因此而“落单”。

“流动花朵”同享阳光

  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让随迁子女在榕城的校园里有更好的归属感,市教育局要求学校为随迁子女建立学籍,做到“三个一视同仁”:对随迁子女在接受教育、评优评先、入队入团等方面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同时要做到“三个特别照顾”:对学习困难者、家庭经济困难者、生活不便者给予特殊照顾等。他们和城里的孩子同堂听课,共同在平等的教育机制下健康成长、成才!

  2012年起,市教育局开展了优质民办校与农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子活动,时代中学、三牧中学、华伦中学分别与三山学校、双安中学、左海学校结成对子进行帮扶;优质民办校不定期派教师到农民工子弟学校开设讲座指导教育教学工作,邀请帮扶对象参加优质民办校的教学公开周活动。同时,市教育局、县区教育局还选派公办学校干部到民办中小学担任教育督导员,促使学校按照规范化要求,加强安全、教学与行政管理,以保证基本办学质量。市教育局也从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中对投入经费改善办学条件的农民工子弟学校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接下来,市教育局还将进一步完善支持农民工子弟学校发展的政策,每年定期组织福州市名师工作室成员进农民工子弟学校课堂,送教下校,帮助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福州市教育部门正竭尽所能,将爱化作阳光、雨露,普照可爱的“流动花朵”,滋润他们的心田,让他们在榕城的同一片蓝天下恣意成长!

【责任编辑:钟培培】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