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花朵”同享阳光

——福州市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纪实

2017-06-07 15:3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流动花朵”同享阳光

  随迁子女学习传统国学礼仪。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贺莹)近年来,随着福州市加快城市开放发展,大量来自外地的劳动力涌入福州,一起涌入的还有进城务

  工人员的子女们。2009年以来,福州五城区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以年均9.2%的速度递增,从2009年的0.88万人增长到2016年的1.6万人。2016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校生共有19.2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比例为25.8%,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9%。

  为了让随迁子女“进得了、留得住、学得好”,我市长期以来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入学的原则,不断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将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扩容学位、扩建校舍、改善办学条件、配备优良师资,让数以万计的“流动花朵”将在榕树的庇护下,生根发芽,健康成长!

  扩容学位 改善就学条件

  “我孩子被录取了,以后走路上学只要10分钟,太好了!”家住新店镇的柯福基是连江人,来榕务工多年,得知孩子能就近入读家门口的金城小学后,他高兴地在晋安区的电脑派位现场用手机拍照和亲友分享。

“流动花朵”同享阳光

  孩子们参与晋安区端午民俗节活动。

  随着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与日俱增,随迁子女申请入学时,常常需要多方打听,甚至连夜排队,一号难求。为降低就读门槛、简化繁杂的手续,从2009年起,福州市开始实行随迁子女具备“三证”(原籍户口簿、父母身份证,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父母双方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或本辖区内房产证)即可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的政策;为确保随迁子女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2011年,福州市出台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入学电脑派位政策,在五城区和闽侯县实行电脑派位招生,如今每年都有万余学生通过派位入学;今年我市随迁子女入学条件进一步完善,实行新生预报名,根据生源情况合理安排增班、扩班或开展生源分流;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小学需具备原籍户口簿和父母身份证、父母双方辖区内居住证或房产证(不动产登记证)即可报名。

“流动花朵”同享阳光

  新店中心小学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

  同时,为解决随迁子女生源爆满、学位不足等困难,近年来全市教育行政部门一方面利用现有校舍增班、扩班,2016年,五城区188所公办小学中共有150所学校向随迁子女开放,占比79.8%,其中晋安区50所公办小学仅有2所小学因本地生源爆满未向随迁子女开放。为了提供足够的学位,每年各县(市)区教育局都提前摸清辖区内生源情况,安排部分学校增班、扩班,确保所有具备“三证”的随迁子女有公办学校可上。2016年全市小学随迁子女招生数为2.57万人,其中五城区招生数为1.6万人;全市初中随迁子女招生数为1.68万人,其中五城区招生数为1.13万人。

  另一方面,我市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力度,积极改善随迁子女就学条件,最大限度保证随迁子女就近入学。2011~2015年,为解决新增随迁子女就学问题、积极消除大班额,全市投资9.18亿元,共新建、改扩建校舍44.9万平方米,扩容学位5.09万个。2016年继续实施中小学扩容工程,完成10所中小学扩容工程,建成学位6415个。2015年我市启动了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规划2015~2018年改造学校682所,预算投入10.7亿元,目前完成设备购置1.24亿元,购置4.05万套课桌椅、54.8万册图书、6275套生活设施以及计算机、实验仪器等教学仪器设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