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让青少年读马尾的海丝历史

2016-12-12 15:0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林玉和 叶繁)马尾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拥有着海丝文化遗存。昨日,海峡两岸青年博士历史文化考察队,在仔细考察了马尾区马限山、闽安村、长柄村、东岐村系列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后支招,认为马尾区海上丝路历史与保存的海丝文化遗存内容可进中小学课堂,而且完全有条件让课堂生动起来。

  台湾宜兰大学博雅教育中心主任陈复,祖籍福建连江,是明代著名爱国学者、戍台名将陈第的后人。他说:“历史课不应该是‘平面的历史’,更应该变成‘立体的历史’,从不同主题切入都可以转化成‘说书型课程’。”

  陈复教授擅长数位教学讲授中华文化,去年9月28日,他的说书型“慕课”课程《王阳明带你打土匪》上线,课程设置短、简、精,学习过程轻松却能获得清晰的侧重点,不到一年就吸纳了两岸逾12000名“死忠粉”。

  陈复建议,有意尝试将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内容编成此类说书型课程的教育者或者开发者,可以在做好资料收集的基础上,将海上丝路不同侧重点串成故事。记者注意到,《王阳明带你打土匪》之所以受欢迎,正是因为课程精炼、知识点多,内容由轻松的故事展开,老人和孩子都能听懂。

  “现在的人不喜欢看太长的故事或者视频,如何在十到十五分钟内让人一看就有感觉,这需要‘说书人’将历史知识串联得更生动。借助年轻人喜欢的平台或者媒体,让人看完了还想再看,那么这个课程就成功了。”多位专家都认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让两岸青少年阅读马尾海丝历史这部大书,由此对马尾海上丝路历史产生兴趣,进而了解海丝文化,传承海丝精神。

  台湾华梵大学哲学系副教授陈雪丽建议,可以以马尾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为主题,主办一个两岸青年微电影大赛,将场地限定在以马尾船政格致园景区、长柄古窑址、古铁冶场、东岐古渡口、闽安邢港和琅岐凤窝古渡口为主的地方,故事由学生们编写,他们就必须在这里取景和体验,以此了解更多的船政文化和海丝文化,并将知识转化成短片让更多人了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