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有群“越野侠客” 车开到哪里救援就到哪里

2023-04-07 16:21:45  来源:福州晚报

从省内到汶川、西藏,车开到哪里,救援就到哪里;灾区、震区、山林,谁有需要,他们随时支援。福州的“越野侠客”——福建省行者救援队,通过越野车开展应急救援,多年来一直坚持贴钱做公益。

在福州高新区救助掉入沟中的轿车、在连江高速路口拖救故障车辆、在福清山林里救出被困车辆、在马尾救出陷入泥地的货车……3月初以来,福建省行者救援队在福州进行了多次公益救援。4月5日,记者探访了这支队伍。

福州有群“越野侠客” 车开到哪里救援就到哪里队员们在西藏救助受困车辆。 受访者供图

虽远必至 赴汶川救灾

4月5日是清明节,天空下着雨,郑文曦、黄南榕、施秀鹏等人驾驶越野车,来到仓山区金山碧水小区。一间不大的房间里,摆放着各式救援装备,照片墙和墙上的锦旗记录下了一次次救援事件,这里就是福建省行者救援队的总部。

郑文曦是救援队大队长,黄南榕是救援队执行队长,施秀鹏是救援队教官。据他们介绍,福建省行者救援队于2020年9月正式注册,目前有队员60人、越野救援车辆53辆,是福州唯一通过越野车进行公益救援的民间队伍。

“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是‘50后’,最小的是‘90后’。”郑文曦介绍说,救援队分成金、木、水、火、土等5个中队,大部分队员都有多年的越野车驾驶经验,不少人还多次参加抢险救灾。

据了解,郑文曦等人从2008年开始就参与公益救援了。当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他们和来自越野e族福建大队的4名车友立即筹集物资,出动货车、越野车和商务车,从福州出发日夜兼程行驶了两天,将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等运送到了灾区。

“当时一路余震不止,但一想到我们运送的物资可以帮助当地群众,再难再远我们也要去。”施秀鹏说,把物资运到后,他们留在当地做志愿者,前后协助救灾9天。

福州有群“越野侠客” 车开到哪里救援就到哪里队员们在整理救援装备。

扶危济困 贴钱做公益

随着救援次数和参与人数的增加,郑文曦等人意识到救援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建立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伍。

2020年9月,一群志同道合的“越野侠客”,组建了福建省行者救援队。这是福建首个以越野人、越野救援车辆为主体的救援队。

“谁有需要,我们随时支援!”黄南榕说,救援队实施公益救援,不收取任何费用,队员们时常要贴钱救援,承担各种不确定的风险。“我们到过省内的南平、宁德、仙游、平潭等地,算上油费、高速费、设备损耗,一次就要贴几百元。”黄南榕说。

去年10月23日,救援队收到一则求助信息:两辆越野车陷在连江琯头沙滩中。此时正在涨潮,情况万分危急。两名离事发地较近的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在海水涨上来之前,利用绞盘和拖车绳帮助被困车辆脱困。

2020年9月,5名队员在西藏自驾游时,两次对滑出道路的车辆进行义务救援。尤其是在海拔4200米的色季拉山口,很多人缺氧严重,受困车辆所在的位置是一个弯道,施救难度和危险系数很大,队员们克服诸多困难,安全无损地将受困车辆拖离险境。

“车开到哪里,救援就到哪里。”去年闽北多地遭遇水灾,郑文曦和队员们开着越野车运送物资到南平并发放给受灾群众。

“有些路被冲垮了,一般的车辆根本开不进去,只有越野车能试一试。”郑文曦说,他们的一辆越野车在前方开路,其他车辆紧随其后,中途有的车辆陷入困境,但没有一个人退缩。

类似的救援案例数不胜数:福清大化山一辆越野房车掉入沟里,救援队出动5辆带绞盘的救援越野车,让受困车辆脱困;晋安宦溪镇一辆皮卡陷入排水沟,队员们连夜赶往现场把车辆拉了上来;闽侯大湖村4辆小轿车从露营地返回时,因山路泥泞且坡很陡被困,队员们驾驶两辆救援车辆跑了60公里,引导被困车辆脱困……

福州有群“越野侠客” 车开到哪里救援就到哪里行者救援队在福清大化山救助受困房车。受访者供图

志同道合 车友变战友

“救援队的很多成员都是越野车爱好者,因为都有一颗做公益的心,我们从车友变成了队友、战友。”“80后”的水行者中队队长张元锋说。

为了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救援队里,大家会将救援难度、花费时间、行驶里程等作为星级考评的参考依据。“70后”的施秀鹏是去年获得星星最多的队员,共有88颗,意味着他参与了30多次救援。

“这是拖车绳,这是猴爬杆,这是充气千斤顶……救援工具一共有50多种。”说起救援工具和救援技能等,施秀鹏如数家珍。

他与郑文曦、黄南榕是多年的战友,3人常常互相配合,用最优方案帮助车辆和人员脱困。

薪火相传 “师生档”接力

除了应急救援、抢险救灾以及协助福建山地救援队等进行救援外,行者救援队还参与到城市寻人、扶贫助困及献血等公益事业中,赢得了好口碑。

“60后”的陈照灼是一名党员,也是队里的“公益达人”。从事建材行业的他一直热心公益,当过义工,也常向困难人员捐资捐物。加入行者救援队后,他热情不减,担任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大家都有一颗做公益的心,何不让这一颗颗爱心结合在一起,迸发出最大的力量呢?”为此,他积极联络义工组织,共同做公益。目前,救援队参与永泰暖冬行动已经3年了,今年初,他们带着募集到的资金和物资,为70名孤儿送去温暖。

福州有群“越野侠客” 车开到哪里救援就到哪里救援队“公益达人”陈照灼。受访者供图

气质儒雅的黄南榕是一名美术老师,做事很细心。他是救援队里的“大管家”,从队伍的整体框架到救援消息的发布,队里大大小小的事他都记在心头。“大家想法都很简单,就是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和女儿也跟着一起做公益。

年纪最小的队员“麦芽”,是一名“90后”的萌妹子,也是黄南榕的学生,主要负责队里的内勤工作。今年,她买了一辆越野车,像老师一样参与到户外救援中,帮助更多人。

“就如同队名‘行者’一样,我们要一直坚持做公益路上的行者。”黄南榕说。(记者 郑瑞洋 林舒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