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相伴 福满榕城

2023-02-22 17:27:15  来源:福州日报

2022年,你有哪些难忘的温暖瞬间?

是大街小巷的转角,与1000多个爱心茶摊夏季送福茶、冬季送福粥的不期而遇;

是面对突袭的暴雨,一支支逆行的应急救援队挺身而出,保群众平安的无私身影;

还是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一句句“我先上”“我可以”的自发响应……

回顾过往,让有福之州更添暖意的,是一位位彰显“大爱”的福州人,是一个个诠释文明的动人画面。

过去一年,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文明委的精心统筹下,以“温暖榕城·文明同行”为主题,抓好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瞄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促进“城”与“人”的共同提升,让人民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果实。

人人争当好人、处处尊崇模范,文明之风吹拂榕城大地,有福之州正文明。

2022年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相伴 福满榕城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现场。(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培育

丰润道德滋养

把稳思想之舵,方能行稳致远。这一年,福州市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活动4900多场,广泛组织《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学习巡讲文明实践活动2491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以“福”润“德”,擦亮福文化的文明底色。这一年,福州市获评2022年全国公益广告大赛“最佳组织奖”,“面向现代化 文明向未来”等文明主题公益广告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延伸到社区、广场等群众生活的各个场景;“文明向善·福运相伴”主题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争当有信仰、有温情、有公德、有礼貌、有爱心、有活力的福州人。

打响文明品牌,激发全民参与热情。这一年,我市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受群众好评;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福州读书月”活动获评2022年福建省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引领阅读风尚;推动我市各行业文明服务工作,培育了208个“文明岗”。

2022年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相伴 福满榕城市委文明办、“学习强国”福州学习平台联合主办“‘阅’向未来,云享书‘福’”主题分享会活动。记者 林榕昇 摄

这一年,我市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组织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全网超240万人次观看直播。同时,持续增强文明家庭创建的实效性,我市4户家庭入选全国五好家庭,4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这一年,我市举办首届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建立网络文明联合推送机制,全市300多家优质公众账号汇成网络文明宣传矩阵,构建联动宣传格局,潜移默化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在福建微信影响力2022年度政务微信排行榜上,“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年度阅读量突破千万,影响力排名全省第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这一年,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我市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7人入选“福建好人榜”、54人入选“福州好人榜”。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入选“中国好人榜”总人数居全省首位,已连续5年获全省通报表扬。

2022年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相伴 福满榕城福州蓝豹救援队驰援防汛一线,转移被困群众。(福州蓝豹救援队供图)

文明实践

壮大志愿力量

文明实践,阵地先行。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去年以来,我市整合阵地资源,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域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17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2629个,打造市非遗展示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57个。

着力打造“精品”阵地,福州市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在各县(市)区建设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阵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全覆盖”到“高质量”提档升级。

随着阵地“遍地开花”,提档升级,文明实践项目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福州守正创新,以“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模式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新思想学习驿站、精准助农超市”等优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并积极组织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劝导、养老助老、垃圾分类、应急救援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还举办第三届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评选出优秀项目76个。

一个个“家门口”的服务阵地,吸纳了一批批文明向善的热心人士加入公益事业。2022年,我市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4万余支,开展线上线下活动71000场、惠及700多万人次,群众支持度和满意度均达98%以上,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过去一年,福州市福清医院儿科退休主任医师、90岁的吕云娥入选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福州市2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1个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5人入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名单。

让“最美”成为社会常态,福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发挥先进典型的“酵母”作用,上线“志愿福州2.0”手机端数字管理平台,推动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截至2022年,全市累计注册志愿者达129万人、志愿服务团体2.9万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6万个,登记志愿服务时长达7435万小时,超过15万名志愿者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从旁观者变成践行者,成为“最美风景”的一部分。

架设更多文明实践平台和载体,让广大市民在文明实践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我市举办“爱相伴·福满分”爱心送考活动,发动爱心的哥和私家车主组建爱心送考车队,集结1000多辆爱心车,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开展“爱心茶摊·温暖榕城”活动,1000多个爱心茶摊遍布大街小巷,全城爱心接力为一线劳动者送出40万瓶饮用水,清凉一座城,温暖众人心。其中,“致敬高温下的你”活动吸引了超百万市民网友参与转发接力。

2022年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相伴 福满榕城道德模范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记者 石美祥 摄

文明创建

共建幸福榕城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福州始终坚守着为民惠民的初心。

在鼓楼区鼓西街道,一批批“红马甲”不仅让白马河碧波荡漾、水清岸绿,更让群众的心情舒畅起来——去年,该街道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常态化开展各类环境整治主题活动,聚焦内河卫生整治、常态管养等方面,广泛发动干部群众,不断提升辖区“颜值”和“气质”。

像这样微观生动、百姓可感的镜头在福州处处可见。2022年,福州全面铺开“优服务、守秩序、美市容、靓小区、强村镇、行文明”六大专项行动,把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各级各部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共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903个,推动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60个,整治老旧小区376个;完成城区缓堵项目26个,新改扩建市政道路108.2公里,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13个;实施古厝保护修缮项目153个,建成主题公园13个、口袋公园77个、郊野公园11个,“闽江之心”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和热门“打卡点”……这一年,福州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群众成为文明创建的“最大赢家”。

创建离不开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群众支不支持,也折射出文明创建是否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2022年,我市实施福州市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不仅调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更以实打实的创建成果,形成强大的文明向心力,让文明创建成为“心之所向”。

2022年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相伴 福满榕城2022年秋季开学初,交警手把手指导孩子们戴好头盔。记者 石美祥 摄

清晨,路旁车辆停放规范整齐,斑马线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午间,食客按需点餐,共塑“舌尖上的文明”;傍晚,爱心茶摊为群众送福茶,释放城市温暖;晚上,小区居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邻里之间文明和谐……整座城市掀起“人人共创、人人共享”的文明创建热潮,争当有信仰、有温情、有公德、有礼貌、有爱心、有活力的文明市民成为新风尚。

健全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专家献策,首批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智库专家组建立,为打造文明福州“升级版”建言;群众出力,市委文明办招募热心市民成立福州市市民文明巡访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常态化开展。我市还建立健全文明城市专项整治、暗访督查等创建机制,开展文明创建督查15批次,共发出整改告知单184份,94家单位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不到位被挂牌警告、媒体曝光。

回望过去一年,福州精神文明建设的脚步坚实有力;眺望未来,福州人民群众正凝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新的一年,福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大力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以“不知疲倦”和“持续走心”的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