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敬老爱老 长长久“九”

2023-02-20 16:16:20  来源:福州日报

19日是福州特有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各地各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让“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坊巷间

名人后人话家风

19日,“家风传承 浓情拗九”活动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举行。活动主题是“在家尽孝,为国尽忠”,邀请了林则徐、陈宝琛、沈葆桢等名人后人对话拗九,分享他们对家风以及家庭教育的见解。

书法家们现场挥毫,书写充满美好祝福的“福、寿、孝”等字送给居民。活动还为参与者准备了拗九米,祝福大家平安长寿、幸福安康。

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们表示,这次活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国情怀课,不仅感受了拗九节的氛围,也借福州独有的拗九节弘扬中华传统孝老爱亲家风,受益匪浅。

粥香四溢送祝福

“我们年龄相仿,在今天担任各位的讲解员,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当天,54岁的三坊七巷文化讲解志愿服务队讲解员赵军为15名60岁以上老人讲解林觉民冰心故居、严复故居、水榭戏台、二梅书屋和小黄楼等。“老人们听得特别认真,与他们交流时我得知有一名老人原先就住在塔巷,我想他此刻重游一定有不一样的心境。”赵军说。

在三坊七巷内的福建民俗博物馆,小朋友们通过拗九节知识科普、童谣学唱、手工制作、献拗九粥等环节,了解福州的“孝顺节”。

上下杭携手台江区后洲街道水巷社区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拗九节活动,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寄托着对老人们的美好祝愿。

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民俗专家方杰为大家介绍拗九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现场的各类民俗活动和街头艺术活动同样精彩。活动主办方还为老人派送拗九粥、太平面和蛋,传扬孝老风尚。

社区里

钹声弦韵传孝道

一张桌、一把折扇、一片铙钹、一方醒木,古老传奇的故事娓娓道来,清亮优美的唱腔让人意犹未尽……在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塔社区开展的拗九节主题活动中,《子骞劝父》《孝子》《春江月·教子》等节目轮番上演,通过伬艺、评话等福州“非遗”技艺展示,传播孝老爱亲之情。孩子们还送上《非遗的香店拳》表演,为现场老人送上祝福。

普法宣传护“夕阳”

在鼓楼区华大街道,鼓楼区检察院青年宣讲团成员开展“传承拗九 和亲睦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一碗碗热腾腾的拗九粥和慰问品送到社区老人手中,还围绕“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集资”“医药保健品鉴别”等内容,向老人开展专题普法。

这两天,青年宣讲团成员还前往西湖晨曦广场、九彩社区等地,向老年群体送上拗九粥的同时,通过主题民乐表演、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讲解防养老诈骗知识,提出防范建议。

上门慰问暖人心

在福州高新区旗山文城社区,《辉煌中国梦》表演拉开“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高新专场活动的序幕。斗笠舞、快板、闽剧等节目陆续上演,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现场还精心组织了健康义诊、爱心义剪、防养老诈骗宣传等暖心志愿服务。

当天,志愿者还带着香浓的拗九粥和食用油、牛奶、水果等慰问品,上门慰问出行不便的困难老人,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温暖。

公园内

好看好听又好玩

牛岗山公园春光明媚、游人如织,“拗九浓情传孝道 福城规划焕新颜”拗九节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

记者看到,公园入口处摆设了介绍福州城市规划的相关科普展板。“按照规划,福州将着力构建开放式、网格化、集约型、生态化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市规划馆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市民讲解。

现场,福州特有“非遗”项目评话也吸引许多“老福州”驻足。来自市曲艺团的郑雪萍表演的《忠贞侠士除暴安良》绘声绘色,引得不少市民拍手叫好。

除了好看的、好听的,主办方还安排了投壶、套圈、猜谜、福州地图我知晓等互动游戏,令现场高潮迭起、欢笑不断。“我投壶中了两次、套圈中了一次,赢得3个文具套装,真是满载而归啊!”刚参加完游戏的黄子澄高兴地说。(记者 李白蕾 林奕婷 莫思予 张铁国 林榕昇 胡一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