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来 榕城年味浓

2023-01-18 17:00:23  来源:福州日报

理论宣讲、文艺演出、送福字、写春联、走访慰问……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福州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推出各类群众性活动“菜单”,活动覆盖城乡、惠及广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进一步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文明新风来 榕城年味浓小志愿者义写春联送市民。记者 池远 摄

关爱重点人群 过暖心年

各类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深入农村温暖人心。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福州各地各部门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群体为重点,通过走访慰问等活动广泛传递“志愿之城”“有福之州”的温暖。

“希望你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现在身体情况怎么样,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近日,闽侯县甘蔗街道、竹岐乡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给困难群众送去了新春节日问候和暖心物资,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

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做好困难群众防疫保障工作,高新区开展“爱心防疫包”发放行动,将总计1974份“爱心防疫包”逐一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为帮困境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长乐团区委联合长乐区青少年社工中心对留守儿童等进行入户走访,给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包,提供情感关怀、励志教育等有针对性的关爱帮扶,鼓励他们要勇敢面对困难,坚定信心,自强自立,积极乐观地生活。

文明新风来 榕城年味浓志愿者为老人按摩理疗。记者 池远 摄

弘扬文明新风 过健康年

贴春联、穿新衣、吃团圆饭、赏花游园……过年,总是同这些传统年俗活动联系在一起,与家人朋友共享美味、共庆佳节之余,也应争当文明人、办文明事、过文明节,为践行文明健康过年贡献力量。

佳节团圆之际,记者走访发现,福州各大商圈餐饮店正持续推广“光盘行动”,不少餐厅门口摆放着免洗消毒液,店内张贴着“文明用餐”“按需取食”等提示语。在台江区苏宁广场,市民林女士就餐时不忘“光盘”。“现在大家都提倡理性消费,这也能引导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林女士表示。

垃圾分类宣传也在同步进行。近日,一场群众喜闻乐见的迎新春垃圾分类活动在福州市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火热开展。现场设置有奖问答、翻翻乐、大转盘等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吸引市民踊跃参与。活动中,志愿者向市民发出《干干净净过大年,生活垃圾要分类》倡议书,号召大家带头移风易俗、自觉传承良好家风,健康合理膳食,合理置办年货,为垃圾源头减量贡献力量,鼓励更多市民在新春佳节主动践行垃圾分类。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近日,长乐区推出《文明乡风》主题公益漫画,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敬亲、崇尚科学。同时,辖区志愿者还走进社区、村镇,通过分发“阳康”后防护指南宣传单,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推动文化惠民 过喜庆年

连日来,“我们的节日·春节”、“党的声音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福”文化嘉年华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在福州各地广泛开展——

在台江区,“福聚文明城 筑梦新时代”2023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场台江专场暨“党的声音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场,《共筑中国梦》等文艺节目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驻足观看。同时,主办方还向10个街道的代表赠送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理论书籍,让党的声音走进街道社区、走进百姓家。

在仓山区,“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围绕“热闹”和“暖心”两个主题展开,既有书法家现场送“福”字、送春联,还为市民提供了义诊、义剪等情意满满的健康关怀和志愿服务。

在晋安区,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代表积极开展“弘扬家庭美德 倡树文明家风”家庭文明宣传活动,涵养良好家风,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领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

一个个精彩的节庆文化活动和传统民俗、年俗活动展现了福州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文明、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全市人民在家门口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福”味、文化味。(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