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发布倡议书 提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

2022-10-28 17:36:23  来源:福州晚报

10月26日,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发布了《致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市民朋友们的倡议书》。

福州发布倡议书 提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

当前,福州市正在进行部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各核酸采样点和街道社区急需大量志愿者协助开展预约登记、维持秩序、文明引导、信息摸排等工作。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全力配合做好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故发出如下倡议:

做疫情防控的带头者。积极关注疫情防控形势,严格遵守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规定和指令,尊重服从疫情防控人员,主动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措施,遇到特殊情况在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单位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做科学防护的践行者。按照科学指引,主动参加疫苗接种,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习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非必要不出行,外出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聚会、聚餐等各类聚集性活动。如有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做正面宣传的引导者。主动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科学甄别疫情防控信息,积极转发权威防控信息,自觉制止不实信息发布扩散,主动参与辟谣、举报不实信息。自觉引导身边亲友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主动劝导身边亲友保持良好心态、遵守防疫规定,科学指引身边亲友坚持健康生活、加强自我防护。理性对待发热患者,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疑似病源,配合做好追踪排查。

做齐心抗疫的志愿者。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号召,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服从安排、听从指挥,有序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主动、就近就便协助街道社区(村居),做好核酸检测、人员隔离、秩序维护、防疫知识宣传、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主动关心近邻,及时化解矛盾,倡导互相帮助,稳定社会情绪,形成疫情防控有效合力,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倡议书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希望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市民朋友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团结凝聚起来,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同时,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理解和支持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爱心善意。有福之州,同心守护;温暖榕城,有你有我!

倡议书提醒,有意向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的广大市民朋友,可以就近向各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团队和社区工作人员报名,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记者 梁凯鸿 文/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