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成风尚 福州城乡一体推进全民阅读

2022-10-12 15:23:10  来源:福州日报

“悦”读成风尚 书香润民心 

福州城乡一体推进全民阅读 

眼下,福建省第十六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记者11日从市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福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战略部署,按照“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要求,通过打造“书香榕城”阅读品牌、建设阅读示范基地、加大宣传倡导力度等系列举措,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不久前,永泰县同安农家书屋投用,现有藏书7000余册,设立阅览坐席50余个,为丰富当地群众精神生活搭起了一座“文化桥”。

近日,市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再次上线新功能,读者轻点指尖,即可了解五城区内82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具体情况,助力形成全民阅读新风尚。

这是福州积极建设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缩影。近年来,福州扶持和鼓励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完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为市民群众营造舒适便捷的借书、购书、读书环境。

“不仅新建了福州市图书馆,增设了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室)、图书流通点,还充实了农家书屋,发布《榕城阅读地图》,让群众享有便捷的阅读服务与‘悦读’之乐,推动阅读成为一种日常化生活方式。”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拥有省级全民阅读基地2个、省级全民阅读示范点18个、省示范农家书屋2个,7家农家书屋被列入福建省老区“红色书屋”建设项目名单,“书香榕城”全民阅读示范点有49个,“书香榕城”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有14个。

福州还积极打造“书香榕城”阅读品牌,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密切配合、整合资源,让全民阅读从读书月拓展到全年常态化开展——

围绕“4·23世界读书日”,精心策划“书香榕城·书书福福”全民阅读节暨最惠购书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阅读习惯,鼓励出版物发行单位开展最惠购书月活动,切实推动全民阅读进基层;

结合新农村建设,促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组织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线上线下活动服务广大群众,永泰县嵩口镇社区公益图书馆(嵩口农家书屋)馆长颜晓梅、闽侯县白沙镇马坑村白沙湾图书馆馆长林岳铿分别获评2020年、2021年“乡村阅读榜样”。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中,农村青少年作品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以来共有16件作品获评全国优秀作品;

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还牵头组织“文明福州·书香满城”福州读书月活动,指导市直部门开展“坊巷悦读家”“书香飘·校园美”“书香人家”“读书明星”闽都文化讲坛等系列活动……

接下来,福州将继续深入开展“世界读书日最惠购书月”“书香榕城”等阅读品牌,打造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进优质出版物阅读推广工作,完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强化全民阅读示范点(基地)建设,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深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持。(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