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两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分别是吕云娥、黄思林

2021-11-07 09:5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5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并举行表彰活动。我市吕云娥、黄思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记者从市委文明办了解到,今年4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6部门,联合启动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层层推荐、征求基层单位意见、省直部门审查把关、评委会集体评审、媒体公示等工作程序和环节,我省向中央文明委推荐了10位同志作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其中,我市吕云娥、黄思林两人入围。

  【人物事迹】

  吕云娥:“爱心奶奶”义诊27年

福州两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分别是吕云娥、黄思林

吕云娥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陈暖 摄

  吕云娥,女,汉族,1934年8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福清市医院儿科退休主任医师。

  在后方医院,她感动于抗美援朝战士的英勇;在护理岗位上,她实践着“白衣天使”的使命;退休后,她在社区开创更广阔的公益天地。耄耋之年的吕云娥背起药箱穿梭街巷,27年坚持扶贫济困、造福邻里,是身边的“爱心奶奶”,也是“行走的健康档案”。

  17岁那年,就读于福清私立惠乐生高级助产护士职业学校的吕云娥,自告奋勇随部队奔赴东北,参加从朝鲜前线回国伤病员的救治工作。战士们不畏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使她深受触动,“救人”成为她心里最坚定的信念。此后,在福清市医院工作期间,她多次参加巡回医疗,为农村患者免费义诊、垫付医疗费用,将公益事业与健康扶贫融为一体。

  1994年退休后,她又主动加入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为社区老医生义诊服务队队长。除了每周前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外,她还为困难群众开展上门问诊,经常自掏腰包为家庭困难的患者购买药品和营养品。虽已是耄耋之年,她仍然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对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了然于胸,笑称“脑子里存有居民们的健康档案”。

  吕云娥热心于助医助学助困,是社区居民们心中的“爱心奶奶”。她的生活厉行俭朴,但对于有困难的居民总是慷慨相助。借助社区“结对子”帮扶平台,吕云娥先后与社区12个贫困家庭结为帮困对子,为帮扶对象邮寄生活费、缴纳学费、关照受助者的身体状况……在吕云娥的影响下,许多受助者也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

  从医70年,她急患者所急,永葆医者仁心。在社区小天地,她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27年,接诊达数万人次,成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吕云娥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黄思林:照顾瘫痪父亲十九载

福州两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分别是吕云娥、黄思林

黄思林载誉归来。 市委文明办供图

  黄思林,女,汉族,1995年6月生,福州市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村民。

  1999年,黄思林4岁时,她的父亲黄敬梁在工地工作时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导致高位截瘫,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2002年,母亲不幸离开人世,留下当时年仅7岁的黄思林。在亲戚的帮助下,年幼的黄思林毅然扛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她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学习,坚持完成了初中学业。

  初中毕业后,懂事的黄思林不想抛下父亲独自去高中寄宿,也不愿一直靠别人接济生活,她决定放弃升学,开始打工挣钱养活自己和父亲。“带父打工”的条件让她的求职之路屡遭碰壁,她只能就近干一些饭店洗碗工、工厂搬货钟点工等零散工作。

  在政府和热心人的帮助下,黄思林终于找到一份既稳定又方便就近照顾父亲的工作。面对别人介绍对象时,她仅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要“携父出嫁”。黄思林的坚强与孝心吸引了善良的刘宜和。两人成婚后同甘共苦,共同承担家庭责任,黄思林也有了更多时间陪伴父亲。

  有人问黄思林:“怎么可以坚持这么久?”她说:“这不是坚持,是幸福。”黄思林勇敢面对生活、不离不弃照顾父亲19年的事迹,受到当地群众称颂。

  黄思林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她也获得第三届闽侯县道德模范、2017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荣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