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打造“文明福州”升级版

福州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集结号

2021-09-22 18:0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集结号

志愿者在公交车上向乘客讲述党史故事。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9月榕城,草木披金。市貌日新月异,街道靓丽整洁,交通安全通畅,市民文明有礼,这些都汇聚成福州的文明“底色”。

  福州已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9月7日,福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把文明城市建设引向深入,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文明实践的“福州路径”

  “如果没有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帮忙,我的眼睛可能就不行了。”家住台江区洋头口社区河口小区的75岁老人邵依伯说,今年初,他突感眼睛不适,看东西总是模模糊糊,走路时被绊倒几次。因为怕花钱,他一直没去医院检查。社区网格员上门走访时,了解了老人的难处,筹资带他去医院检查、治疗。

  其实,这样的“说事”是台江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出服务基层群众的“五事工作法”之一。“五事”指的是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

  如今在福州,每天都有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走进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参与公益活动,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感受生活的美好;每天有不少人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助老帮困、移风易俗。

  近年来,福州在打造晋安区、福清市、闽侯县3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基本覆盖各地,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坚实基础。

福州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集结号

  身边好人的“福州温度”

  眼下,福建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在摸排、统计、分发、审核从福建中高风险地区来榕(返榕)人员信息数据的乡镇(街道),在各个疫苗接种点,人们总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

  来自福建蓝豹救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邱肃敏,14日看到鼓楼区委文明办发出的防疫志愿者紧急招募令后,第一时间报了名,白天在西洪路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维持秩序、引导采样,晚上帮助街道、社区摸排来榕人员信息。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近年来,福州强化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评选表彰“五个100”暖心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今年立项扶持了24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涵盖扶老助困、助残助学、生态环保、应急救援、文化传承、家风家教等各个领域。

  在工作、生活秩序正常时期,市民身边也不乏温暖的力量。鼓楼区军门社区居民吕云娥如今已是八旬之人,曾为儿科主任医师的她退休后在社区开创广阔的公益天地,背起药箱穿梭在社区街巷,27年来坚持扶贫济困、造福邻里,被人们称为“身边的爱心奶奶”“行走的健康档案”。今年7月,她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称号。

  近年来,福州持续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工作,让身边好人和可敬可信的凡人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向善向上氛围,涵养城市文明。

  文明生活的“福州画面”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一块牌子,也不是只为提升城市“颜值”,而是让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文明甘泉浸润人心。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中秋假期前夕,一场“共建文明交通 共享文明城市”的主题活动在福州举行,朴朴、邮政速递、顺丰、美团等快递外卖企业员工齐聚一堂,表示要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当日,福州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张莉代表福州快递外卖企业,宣读了《福州市快递外卖企业“共建文明交通,共享文明城市”行动宣言》,表示要加强外卖快递行业自律,做文明交通的引领者;加强企业自治,做文明交通的先行者;遵法守规配送,做文明交通的示范者。

  近年来,福州坚持宣传教育与执法劝导相结合、协同共治与重点推动相结合、巩固成果与补齐短板相结合,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本月,福州选树了11个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市文明交通再上新台阶。

  20日上午,兴园社区居民王吾滨来到垃圾分类屋,将月饼盒、螃蟹壳、防腐剂分类投放,赢得垃圾分类管理员的称赞。王吾滨说:“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还可以攒积分换小礼物呢!”

  近年来,福州将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创建考核体系,充分利用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以文明创建助推垃圾分类工作。

  在引导市民提高文明素质方面,福州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比如去年11月6日,福州开启“全民光盘节”,全民参与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行动中,不论是在家吃饭还是外出就餐,饭光菜光盘光光,榕城文明福满满。

  信用良好的市民可以积累“茉莉分”,积分符合条件的人乘坐公交车或地铁可以打折,到图书馆借书可免押金……生活在福州,这样的意外之喜越来越多,激励着市民将诚实守信的美德深植于内心、外化为行动,丰富了“文明福州”的内涵。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