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水平 展现良好形象

福州专项督查文明餐桌落实情况

2021-07-09 11:2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专项督查文明餐桌落实情况

福州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服务专项督查。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为迎接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8日上午,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工作,重点检查酒店饭店文明服务、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组邀请了福州市人大代表陈能华参加督查活动。

  当天,记者跟随专项督查组实地探访。专项督查组先后来到聚春园会展酒店、闽江世纪金源会展大饭店、中庚喜来登酒店、中庚聚龙酒店等4家酒店。

  在聚春园会展酒店,一楼自助餐厅、二楼堂食餐厅的显著位置,都放置了“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提示牌。在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主动提示并提供公筷公勺、主动引导顾客理性适量点餐。

  闽江世纪金源会展大饭店是首批获得福州文明餐厅荣誉的酒店之一。记者看到,收银台、前台设有“保持一米线距离”标识,饭店内随处可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餐桌”等公益广告。在二楼堂食餐厅,每张桌子上都放置了公筷公勺。服务员上菜时,每道菜上都配有公筷公勺。饭店还设立了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前台公布了投诉电话,由专人收集顾客的意见并及时解决,树立行业文明形象。

  市委文明办创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酒店饭店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他们在检查中发现,各酒店饭店文明餐桌、文明服务、文明旅游等工作落实情况较好。为服务保障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接下来,市委文明办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对全市窗口单位、公园景区、餐馆酒楼、交通路口等重要点位全面开展文明督查,进一步展示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

  据悉,今年以来,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230人次,抽查了全市200多家餐饮企业,重点检查各餐饮企业文明餐桌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现场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关于加强行业文明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倡议书

全市各餐饮、住宿服务单位:

  七月福州,榕荫蔽日,生机勃勃。在全市上下庆祝建党100周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为展示福州全国文明城市良好形象,保持大会期间全市餐饮住宿服务价格稳定,营造文明有序的经营秩序和服务环境,特向全市各餐饮、住宿服务单位发出倡议:

  一、诚信经营,保障宾客合法权益

  坚持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行业规范,自觉维护福州餐饮住宿行业的文明形象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合理制定饮食、客房价格,执行明码标价,大会期间始终秉承诚信经商的理念,做到不盲目涨价、不哄抬物价、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

  二、热情真诚,提供优质文明服务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坚持标准引领,遵守行业文明规范,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规范行业服务行为,强化经营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倡导“光盘行动”“拒食野味”“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用餐礼仪,保障宾客食宿安全、卫生,塑造文明和谐的行业形象。

  三、接受监督,增强行业自律意识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坚决遵守行规行约,建立宾客信息反馈体系和宾客投诉系统,迅速反馈宾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高效地处理好每一件投诉案例,维护行业经营秩序。

  四、夯实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与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消除安全隐患,尤其要做好食品卫生和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完善各类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对能力,杜绝责任事故,确保安全稳定。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海内外嘉宾提供优质周到的文明服务,以更加优美舒心的环境、更加良好稳定的秩序,让餐饮住宿行业成为展现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文明风范的亮丽窗口。

  福州市旅游协会饭店分会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2021年7月9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