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义的檀吕卢春香夫妻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

2021-05-10 16:0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弟媳突患重病,短短几个月就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数十万元外债。哥哥和嫂子毅然决然卖掉福州的房子,变现90万元给弟媳治病。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永泰县同安镇上坊村的乡里乡亲。这位好兄长说:“钱没了可以再赚,房子卖了将来可以再买。人要是没了,就真的什么都没了。”去年,这对有情有义的好哥嫂檀吕、卢春香夫妻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

  9日上午,当记者联系上檀吕时,他正在位于市区上渡一带的一家重庆鸡公煲小吃店里忙碌。这个店是爱人开的,他有空都会来帮忙,这个小店也是一家人经常相聚的地方。他弟弟在市区打工,努力赚钱偿还救治妻子时欠下的外债。

  谈起发生在2015年11月5日改变一家人命运的那件事,檀吕夫妻依旧十分伤感。“我弟媳张金花那年才29岁,生二胎住院,没想到因为分娩大出血,最终抢救无效成为植物人。住院治疗3年多,最后还是不幸离世了。”檀吕说,弟媳住院期间一共花费200多万元,社会各界好心人捐了近20万元,亲朋好友也借给他几十万元,但医疗费缺口仍然很大。

  “我家有兄弟四人,我是老二,老婆出事的这个弟弟是老四,我们兄弟四人从小感情就特别好。老大和老三都在家里务农,生活比较拮据,弟弟出事,他们出了力,但出不了钱。我因为在上渡建材市场跑了多年业务,日子还算过得去,所以2012年左右在市区三环边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想着过几年就搬过去住。”檀吕说,弟媳出事时,他和爱人建议将这套房子卖了,本以为会遭到爱人反对,没想到她很支持,“我们兄弟关系好,她们妯娌感情也很好”。

  房子变卖所得现金为弟媳的住院费提供了着落。虽然弟媳成了植物人,但弟弟不离不弃,光是在医院陪护用的藤椅就睡坏了4张。“弟弟的儿子当年才7岁,完全顾不上他,只好放我家里带。那3年多真是太艰难了,虽然经过全力救治,弟媳还是离开了人世,结果令人遗憾,但这件事也成了一家人感情的试金石。作为这个有爱的大家庭的一员,我也很感恩。”卢春香说。

  如今弟弟当年欠下的外债只剩40多万元未还了,儿子也准备上初中。而檀吕夫妻大义卖房救治弟媳的故事也传为美谈,他们的生意之路越走越宽。“我自己的两个孩子一个大学快毕业,一个上初中。虽然我们现在在福州是租房住,但对当年卖房的举动从不后悔。”檀吕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