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志愿者春节服务超10万人次

2021-02-20 10:0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志愿者春节服务超10万人次

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古桥的故事。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文/摄

  19日上午,“温暖在台江,浓情上下杭”留榕青少年公益冬令营研学活动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启动。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者们当起了“小小讲解员”,带着19名孩子打卡古厝,让他们就地过年也有家的感觉。

  这个春节,福州处处闪耀“志愿红”。春节期间,超万人次“红马甲”积极投身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人次超10万。

  在福州,“志愿红”让“春节红”更温暖。

  就地过年

  感受家的温暖

  “小朋友们,我们现在来到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曾见证了闽商的发展……”昨日上午,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者陈思源带着在榕就地过年的孩子们穿梭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用充满童趣的语言讲述古厝、古桥的故事。

  这群孩子最小6岁,最大11岁。他们虽然不能归乡,但在福州过春节,也感受到了别样的精彩。

  “原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藏着这么多故事!”来自重庆的谢霖听得津津有味。10岁的他说,在福州过年一样热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志愿者用行动传递关爱,让就地过年的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

  闽侯县为就地过年的环卫工人代表送上了爱心年夜饭,里面有福州传统特色名菜佛跳墙以及红糖年糕等,让他们感受到福州的浓浓年味。

  闽清县举办了“温暖在梅邑·情系外来工”公益冬令营活动,志愿者带着20名外来工及其子女参观梅城印记历史文化展示馆、观看家庭教育短视频等,让他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文化盛宴

  让春节更有“味”

  这个春节,文化志愿者为市民们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春节期间,仓山区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闽剧经典折子戏《七遛八遛莫离福州》《荔枝换绛桃》《说媒》……仓山区文化志愿者们用快闪的形式,将具有本地特色的非遗文化传播到了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飞凤山公园、海通广场等地,为市民送上了传统文化盛宴。

  仓山区还将活动阵地搬到线上,举办了可移动、不可移动文物精品展与古桥图片展以及“牛年说牛”新春趣味传统文化知识闯关答题活动,还有“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通过云端服务,仓山区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各种文化服务。

  一批由太极拳爱好者组成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在鼓楼区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志愿者们为居民带来精彩的太极拳表演,并指导他们学习太极拳。

  福清市组织志愿者举办了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风筝绘心意、纸鸢寄祝福、“小小科学家”科学小实验等,让大人、小孩齐上阵,过一个“科技味”满满的春节。

  一杯热茶

  暖身更暖心

  “您好,请您喝杯茉莉花茶。”“请问,有什么能够帮助您的?”……昨日,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志愿者们将热气腾腾的茉莉花茶送到过往旅客手中。一杯热茶,让人暖身更暖心。

  从上月底开始,晋安区集结各方力量在福州火车站搭建志愿服务站点,设置“一杯暖茶 温暖榕城”主题爱心茶摊,为警务人员、安保人员、卫生工人、往来旅客等提供一杯暖心的茉莉花茶。这个茶摊春节也不打烊,让市民感受“红马甲”带来的温暖。

  晋安区还发动全区开展“一杯暖茶 温暖榕城”志愿服务活动,向基层工作者、户外工作者、往来旅客等提供暖心茶水、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温暖。

  多彩的志愿服务,让春节更加“暖洋洋”。高新区在南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情暖乡亲”精准济困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面向高新区贫困家庭、残障人士家庭、春节在榕生活困难职工家庭,以定期寻访、按需帮扶形式发放慰问金、慰问品。

  罗源县从1月22日开始组织志愿者在罗源南北高速出入口、罗源湾海洋世界志愿服务驿站、东门桥志愿服务驿站及汽车站、火车站等点位开展“温暖在罗川”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