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画笔绘就榕城幸福长卷

2020-09-09 16:52: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明画笔绘就榕城幸福长卷

  小朋友描绘心中绿色家园。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莫思予

  一座城市砥砺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蓬勃发展,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一座城市之美,在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近年来,福州上下同心,坚持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扎实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群众,福州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不断刷新,一幅文明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更幸福的长卷,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以民为本

  市民乐享文明成果

  “家门口就是白马河,白天有鸟语花香,晚上有灯光夜景,就像城市里一颗璀璨的明珠。”家住柳河社区的居民吴如玲说。全长4.86公里的白马河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展开了全方位综合整治,既打通断点,又增添景观,在中心城区串起宜人的水畔生活。

  不只是吴如玲在享受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幸福。市民游客如今行走在福州,目之所及是碧水绿树,耳之所闻乃欢声笑语,文明之花盛开在大街小巷,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如今,“一千零一夜”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进入尾声,经历水系连通、清淤疏浚、截污治污及景观提升,44条黑臭水体全面摘去“黑帽”,107条主干河道建成开放,500.8公里滨河步道、270个串珠公园,将枕水而居的幸福延伸到日常生活中。

  与此同时,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用好“绣花功夫”,结出累累硕果:3645个精准景观整治项目、4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477个治堵硬件建设项目、百条老街巷整治……在“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城内城外双管齐下中,功能更佳、环境更美、颜值更高的福州画卷越发清晰。一块块嵌入城市景观的公益广告牌,则让文明抬眼可见、驻足可观。

  和谐宜居涵养着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当垃圾分类屋携着四色桶“入住”小区,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投放分类好的垃圾,逐渐成为福州人的“新时尚”,推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上升到70%。文明餐桌则在全城兴起“新食尚”,“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等标语成为餐厅“标配”,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性文件在全国率先发布,点菜量力而行、吃不完打包带走成为共识。

  以民为本,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初心。

  一项项暖心之举补齐民生短板。针对用餐,长者食堂不仅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还搭建学习沟通平台,市民王桂兰笑说:“吃得好,学到老!”针对出行,今年8月1日起至10月31日的节假日可免费坐地铁和公交车,大家纷纷点赞:“钱不多,但暖心!”针对办事,行政审批智能“秒批”服务在全省率先推出,“e福州”终端机将107项业务送到家门口,市民张榕很惊喜:“就近办,真方便!”全面小康之年,大家的笑脸无不在说“人民满意”。

  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140万名注册志愿者、2.3万个志愿服务团体,哪里有需要,他们便出现在哪里。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有他们的身影,这里搭建起志愿服务新阵地,孵化出志愿服务新组织,打通了文明实践的供需链条,提供着惠民暖心的志愿服务。

  一次次网络文明传播凝聚合力。“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破百万,影响力在全国文明系统位居第一,发起的“垃圾分类游戏挑战赛”网络活动吸引逾640万人次参与;今年盛夏,《您的每一次转发,都将为他们送上一瓶水》一文刷爆朋友圈,募集送水量突破100万瓶,为户外工作者送上清凉,让他们感受到了福州这座城的大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