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文明 我们一起守护

福州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培养市民节俭用餐理念

2020-09-03 15:4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培养市民节俭用餐理念

  实现光盘目标的小朋友比出胜利的手势。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针对餐饮浪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多举措培养市民勤俭节俭习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市民群众将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榕城舌尖上的文明氛围日益浓厚。

  宣传动静结合广覆盖

  让“舌尖上的文明”入脑入心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福州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入脑入心,推动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连日来,记者走访一些酒楼、饭店看到“文明餐桌”氛围浓厚:大门口LED、大堂电视上滚动播放“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拒绝野味”“杜绝浪费”等宣传标语,饭店包厢、自助餐厅、大厅里贴有相关宣传海报,每张餐桌上还摆放了抵制餐桌浪费的提示牌,贴有“请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语,引导食客文明用餐。不仅如此,在商圈、公交站台、地铁站等地,也随处可见相关宣传。

  除了静态宣传,福州市各部门、各级文明单位协同推进,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等多渠道宣传引导,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公筷公勺”备受推崇。福州市在全市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将其倡导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督导、文明单位、放心餐厅(食堂)等创建考核项目。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举办“公筷公勺·文明餐桌你我行”公益宣传活动,成立全市首个“公筷公勺联盟”;鼓楼区委文明办出炉图说版《添公勺公筷 当文明家庭》,发布“文明餐桌·厉行节约”承诺版系列海报……今年以来,各级部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你我行”公益日、专题志愿服务等“六进”活动748场。

  此外,福州市共制作刊播“文明餐桌”主题公益广告,发放“文明餐桌”宣传页、海报、提示标语等近15万份,利用2600余个LED显示屏、宣传栏刊播相关宣传标语,并发动村居食安协管员使用690个食安音箱走街串巷播放“文明餐桌”音频,营造浓厚氛围。

  如今在福州,夹菜用公筷、点菜量力而行、吃不完打包带走等文明行为走向更多人的餐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