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垃圾分类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2020-08-13 17:2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垃圾分类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市民在阳光乌山荣域小区垃圾分类屋投放垃圾。记者 郑帅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赵昕玥 颜澜萍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福州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年多来,从别扭到习惯,从“不会分”到“我要分”,从一个筐到四个桶,垃圾分类已经成为福州市民的全新生活方式。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成习惯

  12日上午,鼓楼区东街街道城守前新村居民郑女士一手拎着一袋湿垃圾,一手拎着两袋干垃圾,赶在投放点9点关闭之前把垃圾扔掉。这样的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在过去一年已成为她的日常习惯。

  “这里住着几百户居民,去年刚开始时,很多人把垃圾混在一起,现在不仅干湿分得清,连灯管、电池之类的有害垃圾也会单独投放。”城守前新村垃圾小屋责任人陈广久说。

  分类屋颜值高功能强

  在晋安区新店镇省直秀峰小区,一座座木质的垃圾分类屋背靠树丛,沿小区步道而建。

  “本来以为垃圾分类屋是‘脏乱差’的地方,一开始建的时候非常反对,没想到现在这里干净整洁,第一次来就被惊艳到了。”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小区的分类屋不仅颜值高,功能也很强大。

  记者跟随王女士走进垃圾分类屋,只见屋内四色垃圾桶整齐摆放,墙上工作栏上明确了岗位职责及收运职责,边上的洗手台配备有洗手液、消毒液等清洁用品。小屋另一侧的宣教屋配备了液晶显示屏,为市民提供开展趣味活动的场所。“这里的垃圾分类屋采取‘四定’工作准则,即定时投放、定点投放、固定管理员监督指导、24小时定点监控记录。只要有人违反垃圾分类规定或者乱丢垃圾,小区的宣传栏就会曝光这类不文明行为,让全体居民引以为戒。”王女士说。

  小区环境因分类变美

  12日下午6时许,家住台江区瀛洲街道世茂外滩小区的杨阿姨提着两袋分好的垃圾,来到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屋。杨阿姨说:“以前我们都是把垃圾丢在各层楼梯口的垃圾桶,不仅异味大,而且还要保洁员负责清理至小区垃圾转运房,费时又费劲。”

  据了解,世茂外滩小区共有4栋30层以上住宅。去年9月,该小区4个分类垃圾屋全部建成,并第一时间派驻了垃圾分类管理员。与此同时,街道、社区、物业组织人员配合垃圾分类管理员,向居民告知垃圾分类注意事项及高楼撤桶时间。“如今,小区环境越来越美,生活也越来舒心了!”杨阿姨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