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陈媚、三坊七巷社区入选“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2020-07-21 10:0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昨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8个部委、单位近日联合对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进行公示。我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督导助理陈媚、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分别入选“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公示名单。

  陈媚:为青少年织密抗疫心理防护网

  陈媚是一名“90后”,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凸现,她和团队的志愿者伙伴们全力为青少年织密抗疫心理防护网。

  面对居家抗疫引发的亲子问题、情绪问题及青少年学习问题,陈媚在丰富群众居家生活上下功夫,组织了线上青少年防疫手册绘画赛,寓教于乐,助力战“疫”。她还第一时间组建战“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为2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受益3000多人次。

  前不久的一天深夜,陈媚接到一位母亲的电话,希望陈媚帮助其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因为平时有过接触和了解,陈媚立马发动线上寻找,最后在她的疏导下,孩子很快回家了。

  陈媚还针对涉案青少年开展社会调查及对接帮扶工作,在监管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同时,将他们转化成防疫宣传力量。她对接40余名重点青少年及家长,组成线上志愿小分队,通过志愿服务提升防控意识并帮助他人,实现助人自助,有效宣传达1000余人次。

  三坊七巷社区:社区志愿服务有声有色

  位于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三坊七巷社区整合街区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常态化开展“红色线路讲解”、“真诚服务游客”、名人家风家训宣传展览等特色志愿活动。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

  社区“虾油味”志愿导游队与三坊七巷街区一样,深受外地游客的好评。志愿者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资料。三坊七巷的名人故事、古厝里的种种讲究、坊巷里的项项非遗,他们都如数家珍,让外地游客了解了“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的辉煌,以及福州的风土人情。

  此外,三坊七巷社区以“便民、安民、助民、乐民”为宗旨,组织辖区各单位青年志愿者开展义诊服务、平安创建、一举一动树形象等主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特困孤寡老人、残疾人,持续开展“奉粥献爱心”活动,为值勤的干警、环卫工人、困难居民、空巢老人奉粥,让居民在社区感受到“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