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关键词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福清探索”

2020-07-14 15:53:17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一:讲

  全面深入宣讲

  江镜镇弘扬“核心价值”, “讲”出新味道: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开展了“忆苦思甜颂党恩”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讲进基层”等活动70余场。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融侨城社区通过开办红色讲坛、文化讲坛、道德讲坛、普法教育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艺汇演等活动,提高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用浓厚的文化氛围来推动新时代文明建设;玉屏街道业余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通过面对面宣讲、集中宣讲、送学上门等方式,以方言顺口溜、小品戏剧、方言讲理论等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主题宣讲。今年以来,玉屏街道以每月平均22场的频次开展基层理论宣讲100多场次,受众近万人次。如步行街社区实践站每周四节课,其中红色讲堂安排老党员陈玄鉥讲党史,深受群众喜欢;疫情期间,步行街社区还组织以QQ直播间、微信群等网络授课方式进行宣讲,通过理论宣讲,不断增强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关键词:评

  群众互动评议

  江镜镇选树先进典型,“评”出正能量: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儿媳”、“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玉屏街道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评选表彰“最美小巷、最美楼栋、最美庭院、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五大最美系列。步行街社区在搭建乡风文明建设平台上,通过开展“双认双评”,由党小组来认项目、党员来认岗位,让群众评实效评满意,把乡贤和群众的力量调动起来,为社区事务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关键词:帮

  开展关爱帮扶

  江镜镇先后建成文明实践所、3个示范站以及23个实践站,形成“一镇一所”、“一村一站”的“两级联动”服务管理体系,镇、村两级阵地建设实现了全覆盖;成立了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26支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共有志愿者11600余名,形成了两级联动、覆盖全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

  融侨城社区党支部与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支部共建,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活动。依托“三联商圈”,通过党建联抓、资源联享、发展联推“三联”党建机制,进一步提升社区、商圈党建管理水平,共筑基层堡垒。同时,凝聚整合党员、乡贤、志愿者、共建单位等人员力量,全面构建“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成果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架构,积极开展助学兴教、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移风易俗等文明公益活动,有力促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合力共举、协调发展。

  关键词:乐

  开展文化乐民

  江镜镇深入文化惠民,“乐”满农家院:通过组织本土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民间文学江镜专辑》,承办“三下乡”活动,开展“文化惠民乐万家”、“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送到群众身边,演到群众心里,深受群众欢迎。

  融侨城社区开设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综合文化室、四点钟学堂、家长学校、各类体育设施等质量优良、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根据各小区特点,利用架空层等公共空间,发动居民捐赠闲置书籍,自主管理,大力建设童趣、国学、道德等“主题文化角”,打造“书香社区”,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玉屏街道依托市民学校、亲子驿站、美丽讲堂、老年大学、家长学校等阵地,步行街、锦云、北大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做持证上岗的智慧父母”“心理健康培训”、“插花艺术培训”及周末兴趣班、暑期夏令营等系列课程;街心公园老年人方言读报点曾被评为全国终身教育品牌,构建起“从幼到老”、“学到老活到老”的终身教育学习体系。

从四个关键词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福清探索”

福清组织观摩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思想学习驿站建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福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主体不断壮大,已构建了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1+7+24+N”的多元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即1个市志愿服务总队、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4支镇(街)志愿服务队、N支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及民间志愿服务组织。 目前全市共有志愿服务队2145支志愿者21.55万人。眼下,福清市正推动在镇街、市直单位、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及省文明单位设立59个学习驿站。计划在八月前,各单位完成驿站建设工作,建立管理使用制度,并开展新思想线上线下学习活动。新思想学习驿站”坚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原则,立足党员干部、面向市民群众,以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任务,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丰富学习内容方式,打造新思想学习交流的示范平台和聚合展示的传播平台,真正打通基层理论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