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辅警林兴春:愿当群众平安的“门禁”

2020-05-25 16:09: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辅警林兴春:愿当群众平安的“门禁”

工作中的林兴春。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孙星峰 文/摄

  长乐区城关派出所辅警林兴春是一名90后,年纪不大,曾获评“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入选“福州好人榜”“福建好人榜”。去年底,福建省第六届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林兴春榜上有名。

  近日,正在上班的林兴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也没啥,就是和一个持刀歹徒打了一架。”小伙子笑起来很憨厚,但两年前的事情讲起来仍让人感觉惊心动魄。

  空手夺刀 救下3人

  2017年9月2日上午,22岁的林兴春驾车前往长乐玉田镇坑田村接母亲。突然,他听到几声惨叫。起初,林兴春以为是邻里纠纷。但出于职业本能,他下意识地过去查看准备劝解。走近后,他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一名中年妇女躺在地上痛苦呻吟,手臂血流不止。一名男子腹部被砍,倒地不起。这时,一名老伯手臂被砍两刀,转身逃避之时,背部又被砍了一刀。

  见了血的行凶者更加疯狂,继续举刀向背朝他的老伯头部砍去。千钧一发之际,林兴春顾不得自身安危,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冲上去夺刀,他紧紧抱住凶手并将其扑倒压在身下。

  “一定要制伏他!”林兴春心中只有这一个信念,他奋力压制行凶者的挣扎,双手如钳子般牢牢控制住行凶者执刀的手。随后,林兴春母亲等人趁势上前,掰开行凶者的手掌夺下菜刀。行凶者挣脱后趁乱逃离现场。

  由于事发地点在农村,救护车一时无法赶到现场。林兴春马上驾车将3名伤者送往医院。送医途中,伤者血流不止。林兴春在最短时间内将伤者送到医院,3人转危为安。案发几小时后,行凶者被公安机关抓获。

  爱岗敬业 勇于担当

  林兴春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举动并非偶然。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的林兴春,从小就向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疫情期间,无论是路面临检,还是窗口大厅的体温检测工作,总能看到林兴春忙碌的身影。有一段时间,他负责派出所办证大厅的办事人员体温检测工作。每次测体温,他都会向群众普及防疫注意事项;每天下班,他总会背起一桶消毒水,在办证大厅来回喷洒消毒。林兴春表示,愿成为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的一道“门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长乐区城关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兴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辅警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精神,也彰显了一名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