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祥和迎新春 文明过大年

2020-01-25 23:44: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祥和迎新春 文明过大年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钱嘉宜 吴晖 任思言

  过年,是回乡喜看农村的红火变化;过年,是在微信群里互致暖心问候;过年,是团圆时共同践行光盘行动……连日来,全市各地人民群众过好“我们的节日·春节”,汇聚起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回乡喜看变化,过火红年

  “这个春节有些特殊,我们取消了远游计划,就在村里走走逛逛。你别说,这仔细一逛才发现,村里的变化太大了,从设施到景致,美得就像个小公园。”在福清市城头镇首溪村,从湖南株洲回乡过年的村民陈长平、陈晓娟一家十分感慨。

  曾遭受养猪污水污染的首溪村,自2016年起持续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环境质量。春节期间,村中一栋栋小洋楼张灯结彩,房前屋后满目火红,与优美的自然景观一同构成了生态宜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面……

  “春节到了,村里特别布置一新,欢迎在外乡亲回家走走看看,感受家乡的温暖和变化,鼓励大家继续支持首溪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村党支部书记陈云明说。

  主动取消聚会,过文明年

  “各位老邻里,为共同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原定于正月初三举行的2020年新春老邻里聚会改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昨日,在市直部门工作的林东平,作为“老邻里”微信群的群主,发布了一则聚会取消通知,得到30多名群成员的一致支持。林东平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共克时艰,这是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支持,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有的素质。”

  林东平原住在上海新村。几年前,上海新村大部分楼房拆迁,林东平便组建了微信群,方便老邻里联系。从2016年春节开始,每年正月初三老邻居都会聚会会叙旧。去年国庆节后,林东平便在酒店订了包厢。

  “鉴于目前的情况,我们取消了聚会,不扎堆,大家在微信群里互致新春问候,以实际行动共过文明年、健康年。”林东平说。

  品创意年味,过文化年

  今年春节,福州市民纷纷选择“就地过年”。“鼓楼年·最有福”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给大家送上新春祝福。作为参与单位,唯美客文创聚落换上了过年的喜庆装备,树上挂满了春节祝愿,随处可见卡通小白鼠形象。

  “我们买到了别致的年货,留下了一张鼠年的幸福合影。”大年初一上午,家住鼓楼的吴女士与家人散步到唯美客,偶遇了一系列国潮文创。这里打造了一间“年味杂货铺”,创意袖珍春联贴纸可贴在手机、电脑、书籍等物品上,“福气鱼”肚子里藏着营养美味的海岛小鱼干,还能带回家作为元宵花灯,更有用纸玩出百种花样的纸雕鼠年灯笼、3D纸雕贺卡。

  “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套以农民漆画为主题的春节福礼。”记者看到吴女士所指的春联、红包上,都有色彩明艳的插画,正是漆艺与农民画结合后的全新艺术形态。

  “好的艺术应该要被大众看到。我们希望借由农民漆画系列文创产品 ,让优质非遗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焕发新的光彩。”唯美客现场工作人员说。

  以“光盘”为荣,过节俭年

  “吃光盘中餐,我们都心安”。在团圆进餐、推杯换盏之际,福州市民积极响应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剩饭剩菜打包走已经成为常态。

  除夕夜,在康特大酒楼,记者注意到,吃完年夜饭的客人多数手里都提着打包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来就餐的多数是家庭,服务员在点餐时就会提醒顾客,根据人数确定饭菜的数量。

  在万象城,不少餐厅推出了不同规格的菜品,甚至改良菜单,设置“1~2人份”“3~4人份”的提醒,受到消费者认可。“按照菜单提示点菜,基本上每次都能光盘。”消费者林小姐说。

  记者昨日还走访了多家餐厅,看到就餐区域都张贴着“文明餐桌”提示标语。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商家和市民都有意识地参与到光盘行动中。

【责任编辑:林少斌】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