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艾” 他们携手织密防艾宣教网

2019-12-04 17:57: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林文婧)今年世界艾滋病日虽已过去,但形式多样、温度满满的防艾宣传活动仍在福州各地开展,艾滋病群体也因此得到更多人关注、理解。

  当前,福州市正积极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艾工作局面,针对各类易感目标人群可能出现的新特点与变化,探索多渠道、广覆盖的立体式防艾宣教模式,做大“福小艾”朋友圈,织密宣教网。

因为“艾” 他们携手织密防艾宣教网

  市民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向市民宣传防艾知识。

  编“网”!为了这个群体

  艾滋病,是一种对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危害大、死亡率高且无有效治愈办法的传染性疾病。

  多年来,福州市各级疾控中心、医疗等防治单位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艾滋病疫情总体呈低流行态势。据市疾控中心信息网络平台数据显示,在艾滋病群体中,病例以青壮年为主,其中,15至24岁的青年以及60岁以上老年人呈上升态势。

  2005年,为宣传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牢固树立防治艾滋病的意识,福州市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卫生、公安、司法、教育、民政、妇联、农业、工会、共青团等22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福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下设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定期召开协调会议,解决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们持续开展艾滋病宣传,但不能否认,内容和形式相对单一,人群接受度不高,加上宣教时间固定,社会参与氛围不浓。”福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刘万福说,以往防艾宣传主体多是疾控中心、防艾委成员单位,宣传方式多局限在摆摊设点、点对点或点对线的被动式灌输上,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积极性也不高。

  知不足而后进。2018年7月,福州市首次尝试在防艾委部分成员单位建立市防艾工作示范点,最终确定在市妇联、共青团福州市委、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建立6个示范点,包括福建江夏学院、信任社工服务中心、同心社工服务中心、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协会、市慈善总会、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

  “示范点起到示范、标杆、领头的作用,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其他部门主动参与防治工作,激荡创新思维,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刘万福说,通过参与单位的努力,成功探索了艾滋病宣传和男男性行为人群干预新模式,福州经验得到国家认可并在全国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