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为让环境更美丽

2019-11-18 22:4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为让环境更美丽

  中山路改造后焕然一新。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 阮冠达 王玉萍

  垃圾分类屋(亭)带来绿色革命,逐渐成为文明新标志;背街小巷刷新“颜值”,串联起文明风景线;老旧小区洗去岁月斑驳,留下了整洁美观的文明家园;农贸市场历经智慧升级,擦亮了日常生活中的文明窗口……一项项改变,正悄然提升着福州城市环境,增进着民生福祉,展示着文明风貌。

  垃圾分类进万家

  “其他垃圾,扔这边没错吧?”“没错,谢谢您的配合!”这样的一问一答,在福州越来越多小区上演。今年5月1日,五城区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至今,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已经成为福州人文明生活的新常态。

  晋安区保利香槟小区正在创建“五星级”垃圾屋。这里的分类屋以环保绿色为主色调,采用全通透玻璃房设计,屋内设施分布和洁净程度一览无余,还循环播放着垃圾分类的福州话文明宣传。

  “居民最怕垃圾屋脏乱差,玻璃房可以随时观察屋内卫生状况,让居民监督更‘透明’。”桂溪社区书记陈晓菁说,针对居民避之不及的臭味,他们还挂上了排气扇、绿植,加装芳香机、紫外线臭氧灭菌除臭灯及菌粉除臭设备。

  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五城区各出奇招。在鼓楼,“红色引领、人人参与、户户达标”光荣榜亮出了居民身份;在台江,首批35名“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在小区里上岗;在仓山,生活垃圾分类电子台账实现精准监督;在马尾,城管局(环卫)、街镇、志愿者等6支队伍创新圾分类综合督导模式……

  垃圾分类的时尚新风,也伴随着密集开展的各类垃圾分类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吹进了社区、校园、单位,壮大着垃圾分类主力军。

  背街小巷大改造

  一条条巷弄,承载着寻常生活的点滴,是城市文明和居民幸福感的直接体验区。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塑造特色街巷环境为目标,我市着力对中心城区的98条小街巷展开整治,目前已完成39条。

  鼓楼区中山路是榕城小街巷的一个缩影。从原先的老旧杂乱,到如今的“坊巷经典、风貌示范”,围绕这条长710米的主轴,通过拆违章、理交通、挖文化、添公园等大大小小十多项整治,串起“一路七巷”新格局。

  “和中山路一样,按‘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要求,98条小街巷均开展‘天上地下’全面整治,从市政设施到建筑立面,从绿化绿地到缆线,都进行梳理。”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凸显街巷整治综合效应,我市还通过连线成片“打包”改造,让仓山烟台山等片区景观风貌全面提升。

  “软硬兼施”是让街巷“表里如一”的好办法。在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对“硬件”提升改造同时,各街巷还加强环卫保洁、市容市貌等“软件”管理,确保整治效果持久常新。

  此外,分布在道路周边的470多个建筑工地,也成了重点“美颜”对象。在强化文明施工、环境卫生、施工围挡等日常管理同时,福州还“因工地制宜”,在房建、市政、水系治理等工地,通过仿真草皮、垂直绿化等为围挡添绿。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