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厝河坚持“九个有”生态治理 力争下月底基本建成开放

2019-08-26 18:1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厝河坚持“九个有”生态治理 力争下月底基本建成开放

陈厝河力争下月底基本建成开放。(无人机拍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九个有”理念

  1.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

  2.有深潭、浅滩、泛洪漫滩;

  3.河中有天然置石、水草;

  4.有丰富的水生动植物,具备生物多样性;

  5.有会“呼吸”的生态驳岸;

  6.有营造出的野趣、乡愁;

  7.有水生、陆生植物营造的安全、生态屏障;

  8.有常年流动的水;

  9.有落实河长制、推行河道管养制度。

  在福新路与前横南路交叉口旁的空地上,点滴绿意与源源不断的活水相伴,这条曾让鼓四村村民掩鼻而过的“臭水沟”,正迎来令人惊喜的美丽蝶变。陈厝河治理按照“九个有”理念,始终坚持自然生态原则,在全长1.075公里的河道上,聚焦“老大难”问题,通水道、全截污、“去”驳岸、种美景……

  25日,记者来到该河道现场探访。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以流经韩国首尔市中心的清溪川生态水系为样板,这条榕版“清溪川”下月底将全新亮相。

  坚持自然亲水不动摇

  “远看就像没有驳岸!”还未走近河道,记者就忍不住感叹。“这可是陈厝河的最大特色!”该负责人领着记者,沿园路开始“探秘”。

  记者看到,和常见的直立式高驳岸不同,陈厝河的“驳岸”,是大片水生及陆生植物。“按常规设计,驳岸高度3米至4米。”该负责人说,为让市民零距离感受美景,高差被铺满绿意的缓坡取代,没有混凝土等“硬景”植入,柔软自然景观尽显。

  沿河道前行,缓坡上,是美人蕉、风车草、海芋等根系发达的水生植物,往外区域则是柳树、樟树,水杉等“屏障”,加上置石点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更显自然优美的“身形”。

  “驳岸设计可是数易其稿。”该负责人说,按此前设计,驳岸会“埋”在水下,两侧打下小木桩,在支护同时,“拗”出河道弯曲感。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工痕迹,项目请来常在溪边出现的置石,通过自然组合,让河道曲线更美。河中散落的汀步,更把两岸自然连接,加上常年水深保持在0.7米,市民可坐在汀步上,赏景听水,将亲水体验做到极致。

  脚下的园路也是一大特色。记者注意到,园区主路为花岗岩人工碎拼而成,石缝间冒出绿意,颇为平顺。“伸”向河畔的支路,则为黄石铺筑,略有起伏,恰似山间“野路”,引人探索。“平整的主路得满足不同人群的行走需求,比如残障人士、穿高跟鞋的女士、孩童等,而支路则植入更多野趣。”该负责人说,虽路面材质不同,但它们均为“海绵”(透水混凝土)铺底,透水性良好。

  “九有”河道力争下月建成

  水体淤塞、河道断头、垃圾遍布,曾是陈厝河的显著“标签”。如今,在生态治水的魔力下,以“九个有”为目标,它的水质改善了、河床改良了、河滩恢复了、河岸也修复了。下月底,除两端道路和地铁施工交叉段外,全新河道就有望亮相。

  什么是“九个有”?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该河道负责人罗泽鸿告诉记者,自然弯曲的河岸线为一个“有”;有深潭、浅滩、泛洪漫滩为第二个“有”;河中的天然置石、水草为第三个“有”;有丰富的水生动植物,具备生物多样性是第四个“有”;陈厝河最具特色的会“呼吸”的生态驳岸为第五个“有”;营造出的野趣、乡愁则为第六个“有”;而水生、陆生植物营造的安全、生态屏障为第七个“有”。

  “剩下两个‘有’,也都在治理过程中一一实现。”罗泽鸿说,为让陈厝河“有常年流动的水”,通过开挖水道,它将与浦东河、晋安湖“牵手”,今后还会引光明港河水,为其增添动力。为达到“有落实河长制、推行河道管养制度”的第九个“有”,运营维护团队也会陆续进驻。

  记者在沿岸看到,陈厝河已完成了清淤疏浚、控源截污(除调蓄池设备安装)等项目,两侧污水应收尽收,结合沿线拆迁拆违,单侧沿河空间最宽处有40米。为最大程度把沿河空间留给市民,儿童公园、环形广场、转角公园等正加快建设。

  “新河道紧贴福新路和前横南路,待下月开放后,市民就能直接从市政道路进入园内,今后,河道、步道还会和晋安湖公园串联,串起城区东片区的美丽绿轴。”罗泽鸿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