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金松:十九年如一日 只为心中那片海

2019-08-16 15:0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金松:十九年如一日 只为心中那片海

  林金松背着背篓在海滩上捡海漂垃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苏怡莲

  弯腰、捡起垃圾、放到身后的背篓……在连江县黄岐镇,这位常年行走在黄岐半岛海滩上清理海漂垃圾的“背篓哥”,对于当地村民而言都不陌生。“背篓哥”名叫林金松,是连江县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19年来,不论严冬酷暑,他都坚持在海漂垃圾清理一线,号召更多人加入环保行列。这一切,正如他的微信个性签名所说的:只为了心中那片海。

  还原幼时“那片海” 背上背篓开启环保路

  对于自幼在黄岐半岛长大的林金松而言,儿时的那片海是他难以忘怀的记忆:“那时候的海滩干净柔软,海水很蓝。夏夜,我常从家里弄一张草席铺在沙滩,躺在上面入睡。”

  然而,随着养殖业、捕捞业等的快速发展以及陆源污染加剧,黄岐半岛附近海域的塑料袋、泡沫等海漂垃圾逐渐增多,海滨环境不断受到破坏。上世纪90年代进城务工的林金松每次回家,都会看到海边环境进一步恶化。当他带着女儿到沙滩游玩时,记忆中的海滩已面目全非。

  “希望下一代也能看见干净、美丽的海,希望幼时的海滩美景不仅仅成为回忆,我必须要做点什么。”抱着这样的想法,2000年,林金松背起背篓,走上沙滩,靠着一双手开启了他的环保之路。

  早期,他将红石山沙滩、赤澳沙滩作为与海漂垃圾作战的“主战场”,常在下午下班后独自到海滩进行清理,一直到夜幕降临才回家。每装满一篓垃圾,都要花半小时从沙滩走到附近可以倒垃圾的地方,然后再回到沙滩继续捡,如此往复。

  “你做这件事有报酬吗?”“这是你的本职工作吗?”一开始,林金松清理海漂垃圾的工作并没有得到周边村民的理解,村民们更是把海边当作“公用垃圾桶”,随意扔垃圾。

  每当碰上这样的情况,林金松都会上前劝说,清理海漂垃圾的行动也从来没有因为不被理解而中断。随着他日复一日的坚持与海滩面貌一点一点的改变,越来越多村民开始向这位海边的“常客”表达了支持和感谢,并渐渐培养起了不乱丢垃圾的生活习惯。

  如果得空,林金松每周还会到黄岐半岛的各个海滩逛逛。发现企业或村居有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他因此“树敌”不少,遭遇过被恐吓、被辱骂的情况。对此他笑道:“能对环境改善有所帮助,没关系。”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