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河保洁“夫妻档”的呼吁——

福州市民,请用文明守护咱们的内河

2019-08-06 15:1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民,请用文明守护咱们的内河

  正在船上打捞内河垃圾的杨兰芳、罗翔英夫妇。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若雨/文 原浩/摄)“福州内河这两年经过整治,漂亮多了,但有些人的行为却不那么漂亮,随手往河里扔垃圾的行为经常有,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正在船上打捞内河垃圾的杨兰芳、罗翔英夫妇,顶着烈日,脸上满是汗水。夫妻俩指着满舱的垃圾对记者感慨道:“市民文明多一点,内河垃圾就会少一点,福州这个家才会更美丽。”

  夫妻两人都来自湖北洪湖,1998年来到福州从事内河环卫工作,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一转眼就是21年。

  3日9时许,在光明港下游的一艘小木船上,记者见到了杨兰芳、罗翔英夫妇。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垃圾逐渐堆满了船舱,“我们早上7点半就来了,原本负责晋安河的保洁,这两天发现光明港河段漂浮垃圾多了,就赶来支援。”

  内河打捞船构造十分简单,船头由木板铺就,船尾安装有柴油发动机,中间是放置垃圾的船舱。丈夫杨兰芳在船尾掌舵,妻子罗翔英负责在船头打捞垃圾。摇晃的船头,罗翔英如履平地,“手头要既快又稳,另外网兜得从下往上捞,要是在水面上捞,落叶就会荡开,不容易进兜。”罗翔英娴熟地拿着一根装有网兜的长杆,斜着插入水里,一兜一抬一扣,垃圾就进了船舱。

福州市民,请用文明守护咱们的内河

  正在船上打捞内河垃圾的罗翔英。

  船行至光明港二支河涵洞附近,水面上漂浮的垃圾渐渐多了起来。“上午差不多捞这么一船,下午也差不多。主要是瓶瓶罐罐、树枝、树叶、塑料袋、饭盒等,还有西瓜皮以及大木板。”杨兰芳告诉记者,该河段上游是居民区,不时有周边的住户将生活垃圾投入河中,加上这几天雷阵雨天气,以及清晨涨潮的缘故,河面上的垃圾比较多。

  杨兰芳夫妇所在的美城环境内河项目部经理陈曦说,“环卫工人有时候发现,有人从高空往河里抛垃圾袋,正在作业的工友甚至被撒得满身都是。”

  还有部分垃圾则是由在内河游玩的人带来的。“你看,有人在岸上钓鱼,随手丢弃的饮料瓶或塑料袋,被风一卷,都到河里了。”杨兰芳说。

  相比陆地上的保洁,河里作业难度更大。罗翔英说,水面上的垃圾漂浮不定,也会因为吸水而增加重量,“比如一条棉被,原来只有10多斤,扔进河里再打捞,就重得多了。”

  通常情况下,炎热的夏季,杨兰芳、罗翔英等内河环卫工人每天早上7点半到岗,一直到下午6点下班,除去中午吃饭和休息时间,都在船上度过。因在内河上作业,环卫工人需要穿着救生衣,“每天从早穿到晚,顶着这么大的太阳,救生衣相当于棉袄,体力消耗也不一般。”

  船至五孔水闸附近,杨兰芳掉转船头,向在河上打捞垃圾的工友打招呼。碧空如洗,不时有几只白鹭掠过水面,和不远处连绵的鼓山构成一幅“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美丽画面。

  罗翔英说,近几年来,政府对内河的治理下了大力气,身处一线的环卫工人们体会最深,不仅河道干净多了,工作条件也越来越好,可总觉得还缺一点什么——有没有办法,让内河的“面子”保持美丽,扔垃圾的市民再少一点呢?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