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人在有福之州幸福养老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

2019-06-28 16:05: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医养结合把医保定点引入养老机构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姚晓敏针对医养结合这一热点提问。她说:“请问卫健部门,如何在有限的医疗资源情况下,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医养结合服务?”

  市卫健委主任郭春曦回答说,我市对养老机构内设的医养机构不受医疗布局限制。“目前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都可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看护、家庭护理等方面的健康服务。”

  医保定点进不了养老院,给老年人就医造成了不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孙国操指出,在我市已运营的133家养老机构中,只有8家内设医疗机构实现医保定点。“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医保定点的障碍在哪里,如何弥补这个缺失?”

  郭春曦说,我市大部分养老机构主要受人员、场地、设备的限制,造成无法开展医保定点服务。“卫健部门正积极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通过签订协议提供医疗服务。目前,我市医疗机构跟养老机构签约覆盖面已达70%左右。”

  智慧养老集中供养让老年人更幸福

  “互联网+智慧养老”是今后养老事业发展的大趋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蓝桂兰问:“我市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情况如何,建成后能为老年人带来什么实惠?”

  市大数据委主任张青雅表示,这个平台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预计在今年10月前动建,争取明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平台建成后,老年人可像滴滴打车一样通过相关APP预约养老服务,享受到助餐、助行、助乐等‘七助’服务。老年人还可通过平台搜索到养老机构床位信息,十分方便。”

  集中供养对象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严孟灿说:“市委相关意见提出,今年底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群集中供养率要达50%,请问这个目标如何实现?”

  郭建国表示,一方面要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让集中供养人员住进来留得下;另一方面根据不同护理等级,给予1300多元至1500多元的供养经费,这个经费在农村足够支撑特困群体养老。

  多个养老热点问题得到一一回应

  网友提出养老服务行业人员人才短缺,对此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对获取全国养老行业执业资格的从业人员,给予相关补贴,还要组织养老从业人员进行技能护理专业培训。“我局今年拓宽了福州市紧缺急需人才目录,把养老行业的28个专业列入目录。”

  网友还提出,小区健身器材老旧,经常在那里锻炼身体的老人反映强烈,希望加强对这些设施的保养维修。对此,市体育局局长张涵回答说,我市正在加大对这些健身器材的保养维护工作。“从三年前开始,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对300件以上健身器材进行提升改造,把比较陈旧的器材进行更换或部分更换,三年来已提升改造1000多件。”

  还有网友提出按照《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新建住宅区要保障每百户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已建住宅区按照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但其实鲜有社区能做到,这种情况怎么解决?陈漠诚和郑章干分别从建设和规划的角度作了回答,表示在设计审查阶段就要强化政策性和合规性把关,并加强过程控制,确保新建小区配套的养老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对原来已有明确配建而被物业挤占的,将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整改。

  市人大代表、社会委委员陈林关注的是,如何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工作,方便有意进入养老领域的社会力量了解相关政策。郭建国和郑章干以及市税务局局长黄培强依次作了回答,表示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让群众易获得、易懂得、易参与。

  严可仕最后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加大对国家、省、市出台养老事业政策文件的正面宣传,对委员和网友反映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马上行动,认真整改落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