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启动文物保护志愿者联盟 向社会招募志愿者

253处不可移动文物,喊你来认领!

2019-06-24 11:35:03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福州市鼓楼区启动“鼓楼文物保护志愿者联盟”,组建了福州市首支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他们将辖区内253处未定级别的不可移动文物向社会开放,招募喜欢传统文化同时有志于人文古迹、历史建筑保护的集体和个人,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对这些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守护式认领”。

  截至目前已有首批近百名志愿者上线,认领了近百处未定级别的不可移动文物。按照要求,志愿者将每月对所认领保护的文物点进行2次以上、全年不少于24次的巡查工作,并及时做好记录和反馈。

  鼓楼区博物馆馆长林声哲表示,让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进行文物认领保护,旨在营造全民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凝聚全民共同守护历史记忆社会正能量的浓厚氛围。为了提高志愿者保护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未来组织者还会通过定期培训、实地守护文物、现场教学、互动交流、守护经验分享等多元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有水平、有专业、有温度的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

  下一步,鼓楼区文体旅局将在前期开放保护基础上,酌情再开放国家重点、省级、市级、区级等文物保护单位进入文物认领清单。

  年仅6岁的李璟煊在父母的带动下成为首批认领志愿者的一员。他的家人表示,这一举动既可以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人文历史的了解和兴趣,还可以增强孩子对参与文物保护的自豪感,从成长中获益良多。志愿者林强表示,“传承传统文化、守护城市文脉”人人有责,鼓楼区提供了社会公众参与文化保护的有效途径。“能为自己喜欢的文物古迹、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让这些历史建筑‘老有所依’,我非常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说。

  相关部门透露,有意加入认领队伍的市民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鼓楼文体”,点击菜单“守护文物”进行报名。(记者 张颖)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