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传承历史文脉 留住城市基因

2019-06-11 11:2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传承历史文脉 留住城市基因

马尾百年船政代表建筑罗星塔。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日前,《人民日报》重刊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社会反响热烈。10日下午,马尾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工作,提出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全力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

  《〈福州古厝〉序》提到的昭忠祠,是马尾众多历史建筑的代表之一。马尾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处,已公布的历史建筑28处、历史建筑群1处,每一处都承载着马尾的历史文脉与城市记忆。

  港口路下穿工程将串联起百年船政文化城,千年古镇闽安历史文化名村正叙写着新村建设新思路……150多年前,罗星塔的光照亮了中国人海国图梦。如今厚重的文化瑰宝正融入城市规划之中,使得马尾的发展路径别具一格。近年来,马尾在发展过程中,走出了一条文化与城市建设并重的发展之路,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基因。

  传承历史文脉

  形成一座文化城

  在马尾造船厂内,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的交通导改通行便道已现雏形,将于8月通车。总投资27亿元的该工程,既解决了马尾区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又串起了船政文化景区,实现了双赢。

  看似与历史文化无关的交通工程,串起了分散的船政文化历史建筑群,让“船政文化城”的规划建设完整而统一,仿佛打通了船政文化遗留的历史脉络。

  “一方面消除了现状道路对船政文化景区的割裂,使船政文化城形成统一整体,另一方面有效突破马尾地区沿江通道瓶颈,提高江滨东大道车辆通行能力,方便群众出行。”项目代建单位马尾建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马尾区高度重视特色历史文化的保护开发,重点围绕马尾造船厂地块及周边区域,进一步加大船政文化遗址的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并将船政文化元素作为开发区标志性文化特色,以文化产业滋养一座城,托起了城市的底蕴。

  “我们根据《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修建性详细规划》,陆续启动了一批项目,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1亿元,重点启动实施了船政文化城一期工程,包括船厂旧址片区船政格致园项目、马限山整体提升工程和马限山南麓房屋征迁工程等,进一步提升船政景区的环境和整体形象。”马尾区船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在船政文化城项目一期的基础上,马尾重点打造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工程,进一步打通马限山南侧和北侧相邻地块通道,使船政片区连成一片、形成整体。与此同时,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尾造船厂旧址修缮改造快马加鞭。

  作为近年文化城建设的重点之一,船政文化城官街保护修缮工程也已启动,船政官街片区位于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大规划主轴的起点,也是马尾新城的入口,官街片区形象直接影响马尾新城的总体形象。

  “这几年,我们提升了船政文化景区,结合马尾特有的人文地域、经济优势,逐渐形成了一座文化城的规模。接下来,我们在推进城市建设发展的基础上,还将强化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活化利用,保护好马尾区的历史建筑,充分展示特色、提升城市品质。”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保存城市基因

  与发展同频共振

  马尾拥有大量海丝文化遗迹。近年来,马尾把城市建设的重心之一放在了传承海丝文化,振兴文化旅游、社会事业上,效果显著,既提升了城市建设水平,又增加了马尾的文化内涵,让历史文化作为城市的基因与发展同频共振。

  千年古镇、戍台活化石、军事与海上贸易重镇、千年来兵家必争之地和古战场……这些词汇集中在闽安古镇的身上。闽安村作为马尾历史文化名村的代表,开发规划十分有特点。

  2015年至今,马尾区开展闽安村核心区风貌的恢复、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修缮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工程项目建安造价约1亿元,主要以“军事文化”和“海丝文化”两大文化特色为建设主线。经过多年努力,如今,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迥龙桥以及海丝文化遗迹协台衙门、戍守台湾将士墓群、亭江炮台等成为马尾最为吸引人的旅游景点之一。

  闽安的村容村貌建设也与历史文化同频共振。“不仅要提升闽安村的村容村貌,更契合闽安的历史文化特色,按照统一古旧的风格进行裸房改造,根据不同房屋的建筑特点进行了不同的调整,确保整体风格。”闽安村相关负责人说。

  这不仅体现在闽安村等村落的建设上,也体现在与之相关的社会事业发展中。

  在闽安村旁,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亭江炮台风景如画。2014年,马尾投入近1000万元,动工修缮炮台文物和园林绿化等公园建设,同时按文物复制标准铸造了一门21生德国克虏伯主炮。修缮好的主炮台、前沿炮台、临江岸炮台基本呈现360多年前的模样。现在的炮台公园,既是历史遗址,又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园,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与城市建设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建设一脉相承,得到了市民的正面反馈。为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2018年,马尾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保护的有关要求,结合马尾实际,制订了《马尾区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方案》。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精神,根据相关规划,进一步强化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充分展示特色、提升城市品质,为市民打造一个更具历史特色的马尾文化新城。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