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走“家门口”养老服务之路 打造“温馨家园”

2019-03-20 14:47:12  来源:福州文明网

鼓楼走“家门口”养老服务之路 打造“温馨家园”

  在居家养老服务站,71岁的游秀凤正带着大伙高唱红歌 摄影:石美祥

  老有所养:“下楼就能吃上热腾腾的家常饭”

  中午11时刚过,在鼓楼庆城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老人食堂就已经坐了七八位老人。90岁的离休教师周瑛琳和63岁的儿子杨宁相携进来。周老师说,她家走过来就5分钟,“下楼就能吃饭,太方便了”。一旁的75岁老人高秀清也不停点头,“都是家常菜,很好吃,环境也好”。

  11时20分,鼓楼中山社区党员志愿者、60岁的金书英准时出现在98岁空巢老人林瑞金的楼下,送上热乎乎的午餐。

  每天,该社区要为6名出行不便或困难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这是中山社区的一项爱心公益活动,已坚持多年。

  中山社区的“爱心餐厅”是鼓楼区打造的一处惠民服务场所,它只对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尤其是独居、低保、空巢老人服务。凡社区符合条件的老人每天中午都能在爱心餐厅领取免费爱心午餐,两荤两素一汤。行动不便的老人,则由社区党员每日上门派送。

鼓楼走“家门口”养老服务之路 打造“温馨家园”

  中山社区的“爱心餐厅”是一处惠民服务场所 摄影:石美祥

  老有所依:“智慧养老保障到细节”

  去年8月,鼓楼军门社区96岁老人卢希烔被电动车碰伤,他通过社区智慧平台968885呼叫,15分钟内,助老员赶到,打车送其入院检查,治疗、取药后又护送其回家,一周后老人病愈。

  这是鼓楼军门社区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系统+服务+老人+终端”,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的养老服务。

  鼓楼东街街道书记郑明强介绍,“智慧养老”的关怀还体现在细节之处。如东街军门一期、二期小区内居民家中安装智能水表,孤寡老人住所内的水龙头一旦一定时间内没有开启过,报警系统就会通过电话或短信提醒,看看老人是否外出,或是出现了意外。社区还联合金太阳居家养老应急呼叫服务中心指挥平台,一旦有老人拨通应急呼叫电话,指挥平台针对老人的各种需求进行数据分析,在15分钟内按需提供服务……

  2009年,鼓楼区在福州市率先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启动社区居家养老试点;2012年,鼓楼区实现全区69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2018年,养老方面财政投入5000万元,其中包括为60岁以上的12.6万鼓楼老人买意外险、发放助老服务券、“智慧养老”建设等;同年,福州市鼓楼区“三重三化三量”社区养老模式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并形成独具鼓楼特色的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之路。

  接下来,福州鼓楼将持续推进、完善“家门口”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进一步提高老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让一站式社区便民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