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姓身边事做起 马尾位列全省文明城区评测第一

2019-03-18 14:59: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百姓身边事做起 马尾位列全省文明城区评测第一

天马山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陈暖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 文/摄)昨日记者获悉,2018年度全省文明城区评测结果近日出炉,马尾区名列第一。近年来,马尾区从细微之处着手,着力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和宜居水平,培育文明风尚,让文明遍地“开花结果”。

  从“小事”做起 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每到早晚交通高峰期,摊贩推着板车直接在村道叫卖,拥挤时电动自行车都无法通过。这曾让罗星街道上岐村的村民烦恼不已。

  2017年,摊贩占道经营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村里有了一个小型菜市场,村口的道路再也不堵了。

  上岐村的改变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马尾区一直秉承百姓琐事就是文明大事的理念,从桩桩件件“小事”做起,创建文明城区。

  天马山生态公园位于马尾城区中心,是马尾最具自然生态的公园。但多年前,这里是个巨大的垃圾场。

  为了更好满足市民的休闲生活需求,回应群众呼声,马尾区开始启动公园建设。去年初,总投资1.58亿元的天马山生态公园建成,占地总面积约26.49公顷,集生态修复、山地健身、智慧城市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

  “表面看,是百姓琐事,其实是工作细节的问题。我们必须从细处着手,这样才能更好地创建文明城区。”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

  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宜居水平

  对立马花园居民陈奋香来说,这个小区住得是越来越舒心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家门口多了个“迷你”花园,她再也不用跑到千米之外的公园散步了。

  立马花园建设时间久远,基础设施破旧。去年,马尾区加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启动了1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并制定了“一小区一策”的工作机制,为小区疏通地下管网、扩建道路、安装智慧安防设施……经过近半年的改造提升,12个老旧小区如今个个“颜值”提升、“内涵”增加。

  马尾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在过去的几年里,马尾大力发展经济社会事业,从最贴近百姓利益的地方着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区环境变化。

  据了解,去年,马尾区共投入31.6亿元用于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民生补短板方面新建了73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0亿元。新建、改造铁南西路三期、长安工业园区6号路、朏头路南段等在内的12条市政道路;福马路以北棚户区(旧屋区)征迁总投资102亿元,涉迁面积80.3万平方米,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新建改造健身路径30条,新建了8座公厕、10座工人休息室;沿山农贸市场经过提升改造,环境明亮了,还实现食品扫码溯源,市民买得更放心了……

  弘扬美德善举 让文明“开花结果”

  去年,马尾区凯隆社区获评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凯隆社区约有2万名居民,志愿者有486名,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的大事小情,老少齐抓共管,守护美好家园。

  据悉,目前,马尾区有志愿者27829名,志愿团体1099个,志愿项目总时长37万小时,建立志愿服务驿站3个,社区志愿服务站11个,还培育了“船政小小讲解员”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去年,马尾还建成启用了我省唯一的船政家风馆,展示船政先贤的家规家训,讲述船政先贤的家风故事,弘扬船政精神。不仅如此,在马尾区,逢年过节都有敬老爱幼、弘扬民俗文化的活动。其中有政府组织的,也有民众自发举办的。

  “文明不分你我他,马尾市民用自己的行动,弘美德扬善举,让文化得到传承,让文明‘开花结果’。”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