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最美家庭”圆幸福梦想

福州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创出福州特色 有的走在全国前列

2019-03-07 09:3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创出福州特色 有的走在全国前列

  游客在三坊七巷家风家训展示馆感受名人家风魅力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叶义斌/摄

  昨晚,一场以“家”为主题的原创音乐会在福州唱响,10户在榕全国、全省“最美家庭”代表我市5223户各级“最美家庭”与观众见面,展示他们的最美风采。近年来,我市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成就斐然,创出了福州特色,有的还走在全国前列,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高度肯定。

  寻访全面发动,评选广接地气。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全市2653个城乡妇女之家都动起来了,机关的清廉家庭、社区的绿色家庭、农村的移风易俗家庭、军营的双拥家庭被一一找出来、亮出来、学起来……据统计,近年来,共有300多万人次参与寻找、创建“最美家庭”活动,晒出家庭幸福照10万张,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等1585场次,亮出好家风好家训1万余条,形成了弘扬好家风的强大正能量。

  完善家教体系,夯实家教功能。我市在全国首创中小学家委会协作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目前,全市共有家长学校4412个,覆盖全部学校和95%的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家教活动,共惠及家长600余万人次。三年来,全市还组织开展亲子阅读系列活动3565场次,参与家长儿童达40余万人次,包括4600名爱心妈妈和与之亲情结对的5273名留守儿童,在引领阅读风尚、培育良好家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搭文化平台,遍传文明家风。全市打造了24个名人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主流媒体和掌上妇联还征集到各类家风家训作品8万多条,家庭文明建设吸引力不断增强。我市还发挥对台优势,先行先试搭建两岸家庭教育交流机制,连续承办三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并与台湾轮流举办两岸城市青少年创意族谱联展,引发两岸对家庭文化的情感共鸣。市妇联还牵线搭桥,推动榕城爱心家庭与台湾百余户家庭结对联谊,两岸家庭越走越亲,为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文明建设没有终点。今年市妇联将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优良家风传承、科学家教普及、家庭文化建设、绿色家庭创建、困境家庭关爱等五大家庭文明建设行动,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2019年福州市“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将继续展开,结合寻访活动挖掘典型,并组建一支家风宣讲志愿者队伍,新建一批家风讲堂示范基地和家风家训家教基地。鼓楼部分社区将探索建立联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基地,在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6个县(市)区开展主题关爱活动。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