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九节”启动申报福州市非遗项目

2019-03-01 23:5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实习生 张鸿春)作为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每年正月二十九的“拗九节”是扎根于我市社会生活并具有世代相传和鲜明福州地域文化特色的节庆习俗。记者从昨日从市委文明办召开的专题会上获悉,“拗九节”启动申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社区组织老人共度佳节;志愿者为老人端上热腾腾的拗九粥;走进老人家里,帮助他们清理房前屋后……连日来,虽然春寒料峭,但福州的大街小巷却氤氲着拗九粥的甜香,飘送着温暖与幸福。“拗九节”将至,敬老爱亲活动在全市各社区处处盛开。

  “从民间的‘草根节日’,到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孝老爱亲节庆,‘拗九节’已经成为我市的一个文化节庆品牌。”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闽都文化志愿者方向红认为,节庆影响较广、群众积极参与,长年持续开展,是“拗九节”申报非遗项目的重要基础。

  方向红介绍,“拗九节”主要是从民间流传的《目连救母》故事而来,到目前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了。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一碗拗九粥孝敬老人,已经出嫁的女子也要送拗九粥回娘家,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这首传唱于福州大街小巷的福州方言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唱出了独特的闽都孝文化。

  经过漫长发展,“拗九节”现在成了福州人的“孝顺节”和对团圆美满家庭生活的祈福与向往。荸荠、花生、桂圆、红枣、红糖,加上香喷喷的糯米,一碗浓浓的拗九粥里,代表的是晚辈们敬老爱老的感恩之情。

  福州历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统拗九节被赋予了时代精神。从2005年开始,市委文明办每年组织筹办以拗九节为载体的孝老敬亲活动,拗九节的群众基础不断巩固,节日内涵不断拓展。为了进一步保护好拗九节这一具有地方性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扩大拗九节的影响力,今年2月,市委文明办研究决定启动并加速拗九节申报市遗工作。“目前已经着手做好前期申报的有关准备工作。”市委文明办未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记者了解到,市委文明办今年将在全市机关、单位、企业、社区、学校、乡村组织开展逾百场“有福之粥幸福之城——我们的节日·拗九”主题活动,发动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拗九节主题活动,引领全社会传承传统美德,共扬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