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工会有爱 “娘家人”陪职工欢乐过大年

2019-02-12 11:2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春风送暖工会有爱 “娘家人”陪职工欢乐过大年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 通讯员 洪思颖

  正月初七,猪年开假首个工作日,市总工会组织300余名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和在榕过年的外地职工参加“致敬劳动者 建设幸福城”新福州人游览福州活动。这是工会“娘家人”慰问不停工不停产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职工并陪职工欢乐过大年的举措之一。一个月来,90多名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志愿者分成若干支服务小分队,走访困难老劳模、慰问困难职工、为坚守岗位职工和留榕过年职工送关爱,工会的温暖如同和煦的春风,吹到了职工们的心坎。

  退休再久还是被惦念

  “我今年85岁,评上市劳模都60年了,退休在家也30多年了。这么多年了,工会还记得我,我真是太感动了!”2日上午,家住晋安区远洋路的刘珠英握着市总工会领导的手激动地说。刘珠英在职时是省六建的炊事员,前两年因不慎摔倒大腿骨折,导致行动不便。老伴今年89岁,身患多种疾病,家里经济十分困难。

  “现在家里情况怎么样?”“身体好些了没有?”详细了解刘珠英的困难之后,市总工会一行为她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礼包。

  据了解,受慰问的30名困难劳模多为退休职工,因年老多病,家庭开支较大,市总工会为他们发放了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困难劳模补助金。党员志愿者郑琳琳感慨地说:“劳模精神永不过时,他们退休再久都值得被‘娘家人’惦记。”

  职工困难记心里

  “本人和妻子均患尿毒症,夫妻二人医疗费用开支大,导致家庭生活困难”“肢体残疾,收入低”“下岗失业在家,孩子刚考入大学,学费高昂,家庭困难”……职工的困难,工会记在心里。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走访的61名困难职工来自不同县(市)区和行业,都是工会“职工温暖工程”帮扶对象。“平常不间断帮扶他们,在春节这个传统佳节更应及时将‘娘家人’的温暖送到。”

  困难职工老杨,本人中风,妻子患癌,家里没人做卫生,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工会志愿者们放下年货礼包,递上慰问金,马上卷起衣袖,帮老杨家做卫生。“家里清爽了,过年心情也更好了!”老杨握着志愿者的手,感激地说。

  年夜饭物资送上门

  “牛肉、海鲜……好丰盛啊,留守公司的公交司机们放假期间不愁没菜吃了!”2日上午,一辆写着“致敬劳动者 建设幸福城——福州市总工会送年夜饭物资到基层”等字的冷藏配送车驶入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随车的党员志愿者陈杨芳和同事们把一筐筐年夜饭物资搬下来,康驰公司的厨房师傅们清点着盛满爱心的物资,幸福写在脸上(如图)。

  据统计,通过送年夜饭物资的形式,自1月28日至2月4日,市总工会联合市重点办,共为16个全市重点工程在建项目、不停工不停产企业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职工操办了1340桌年夜饭,1万多名职工享受到了“娘家人”送来的盛宴。

  在长乐滨海新城500多名留守建设者年夜饭现场,工会党员志愿者张实荐顾不上自己饿着肚子,到厨房主动帮忙传菜。“看到工人师傅风尘仆仆赶来,想到春节长假他们还要忙碌,做点小事只想表达我的敬意。”小张说。

  带外地职工逛福州

  三坊七巷的二梅书屋、水榭戏台、小黄楼、林则徐纪念馆,新“网红”流花溪榕树公园,福州新地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这些带有浓厚福州元素的景点,对很多新福州人来说都是新鲜的。正月初六和初七,市总工会组织了两场“致敬劳动者 建设幸福城”新福州人游览福州活动,共有约500人参加,包括定西籍职工、台湾职工等,有的还带上家人一起来,活动现场洋溢着温馨的气氛。

  来自贵州的任付军和福建泉州的王志祥是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的光电工艺工程师,来到福州工作已4年。“我们主要负责检测LED芯片,今年春节期间也一直在生产一线忙碌。”任付军告诉记者,他有4年没回家过年了,是真的想家啊,但公司这边确实走不开。问及在福州工作有什么感想时,两位年轻人不约而同地表示:“福州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特别多,值得扎根这里好好发展。未来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父母接到身边一起生活!”

  两场游福州活动,市总工会都为职工们安排了福州特色午餐,鱼丸、肉燕、荔枝肉、锅边等闽菜让大家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