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志愿服务融入社区平安建设 提升市民幸福感

2019-01-03 11:16:44  来源: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如何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如何表达诉求更畅通,如何感觉更平安、更幸福”的要求,切实做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小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蓝马甲”,社区治理的网格员

  穿上蓝马甲,戴上小蓝帽,早晨7点不到,南街街道网格员雷水伙就来到三坊七巷及周边道路开始工作。而他的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逛街”。蓝马甲是雷水伙的工作服,“蓝马甲”也是广大社区居民对他的爱称。鼓楼区将全区划成了144个网格,雷水伙就是其中一个网格的网格员。

  走在街上,雷水伙既要“管天”也要“管地”——吉庇路上的青石板有没有松动,他要亲自“测测”;正装修的沿街店铺有没有做好围挡,他必上前看看;路旁的大树有没有断枝,他也要留心观察……沿途遇上无法解决的情况,雷水伙掏出手机,拍下画面,通过APP上传到鼓楼区的网格化系统进行扁平化处置。当班的七八个小时里,他能走上三四万步,随手拍30多件需要解决的大小事。

  这是福州市鼓楼区在全市率先探索的“片长制”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雷水伙提交线索的平台,是一个“多网融合”的网格化平台,融合了鼓楼区综治、市容、市场监管、环保、安监等共28个处置部门的187个事项。

  “居民发现问题的时候,就是遇到不方便的时候。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替大家走遍每个角落,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雷水伙回忆道,有一次巡逻时发现,一处偏僻的垃圾堆放点不时飘出青烟。雷水伙立刻联络附近的微型消防站,及时替周边居民消除了隐患。

  目前,福州市鼓楼区网格化平台共有在岗专职网格员及网格处置员688名。2017年,这个平台共接收了70余万件网格员上报的事项,处置单位办结率达98.93%。

  社区事虽小,件件都连着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正因为有雷水伙这样忙碌在街头巷尾的“蓝马甲”,鼓楼的社会治理向群众延伸出了一只灵敏的“触角”,更敏锐地发现问题,更迅速地解决矛盾,为建设平安鼓楼、幸福鼓楼、文明鼓楼添砖加瓦。

  “红马甲”,平安社区的志愿者

  “上班前要记得上好锁、关好门。”“注意防火防盗。”……在鼓西街道梦山社区,每周一至周五上班前,居民一听到这带有浓重山东口音的平安建设提醒声,就知道马大姐又在为大家义务忙乎了。

  “马大姐”全名叫马秀珍,是名军属,1998年从工厂退休后,马大姐便投身社区公益事业,坚持至今。马秀珍,是鼓楼区10000多名平安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没有物质报酬,志愿为鼓楼区的群众安全和社会治安提供无偿服务。

  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是鼓楼区平安志愿者们行动的宗旨之一,他们在开展工作时,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红马甲”就是街坊邻居对他们的爱称。

  “我家被占用的杂物间总算物归原主,多亏了马大姐。”社区居民吴先生难掩对马大姐的感激之情。此前,吴先生发现自家的杂物间被邻居占用,多次与之论理,但对方均置若罔闻,即使法律维护了吴先生的权益,但对方迟迟不执行判决。最后在马大姐的帮助下,才顺利地要回了杂物间,避免了一场民事纠纷。

  梦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秀燕说:“平时社区有什么事需要人手帮忙的,只要一招呼,马大姐总是二话没说,欣然出手帮忙。”

  2016年3月,马秀珍荣膺“福州市十佳平安志愿者”称号。马大姐告诉记者:“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正动员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我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

  建强平安志愿者队伍,福州市鼓楼区将平安志愿者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建立了统一、高效的巡防指挥调度机制。“红马甲”成为平安鼓楼建设的流动风景线,成为平安鼓楼建设的重要基石。从2017年开始,鼓楼区在全市率先组建由学生家长组成的校园平安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校园周边治安巡查、维持交通秩序、进行文明劝导。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