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25载 当好“环保卫士”

陈云忠获评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

2018-12-26 09:04: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云忠获评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

  陈云忠在采集水样。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颜澜萍)昨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8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发布仪式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演播厅举行,我市鼓楼区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陈云忠获评“最美生态建设者”。

  监测城市噪声、分析空气质量、寻找污水源头……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陈云忠的脚步踏遍鼓楼区的大街小巷,为我市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第一手监测信息。“只有先摸清环境质量现状与污染源特征,才能‘对症下药’控制污染。”陈云忠说。

  环境监测常要去最脏最苦的地方。打开化粪池井盖取水样、走进烤漆房查真实的排放情况……“越是普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我们就越要靠近,这样才能揪出污染的真正幕后黑手。”陈云忠说。

  面对种种考验,陈云忠迎难而上,这也让他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2009年陈云忠参加全省环境监测技术比武获理论第一名,烟尘、废气、二氧化硫测定操作考核第一名。这份凝聚着汗水的成绩单,透露出一位基层环保工作者的扎实功底。

  “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做一名优秀的环保工作者,这是我的理想。”25年来,这个朴实的理想,一直激励着陈云忠不断前进,不断推动环境监测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1998年,陈云忠作为监测站计量认证工作的负责人,带领全站人员共同努力,最终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监测站建设与计量认证的初审与终审工作。从此,鼓楼区环境保护监测站拥有了自己的实验室。从最初仅有1台声级计,到如今拥有800多万元的监测装备、近800平方米实验室,陈云忠见证了鼓楼环境保护监测站从无到有,并不断成长壮大的过程。

  在同事眼中,陈云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他负责维护的烟尘黑度远距离监视系统,经过十多年的使用依然完好如初,成为全市所有同类观测系统中使用时间最长、维护最完好、使用效率最高的仪器。

  如今,行走在鼓楼区街头,马路上干净整洁,街边绿树成荫,公园里花团锦簇……这些来之不易的生态福利,离不开陈云忠这些基层环保工作者的付出。对于当选“最美生态建设者”,陈云忠说:“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动力,我将继续勤奋工作,守护福州的青山绿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