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家风家训 催开文明之花

榕打造一大批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形成向上向善氛围

2018-12-16 00:0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打造一大批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形成向上向善氛围

闽侯举行家风家训宣传文艺演出。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通讯员 史芙莲/摄

  今年10月,省妇联表彰了2018年度全省最美家庭和第十一届全省五好家庭,我市共有34户家庭光荣上榜。其中,来自闽清的池守康、池菊香家庭还获评省“十佳”最美家庭,来自福清的陈安全、林莹家庭也入选省五好家庭标兵户。我市积极弘扬传承本土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创新活动载体,引导广大家庭树立文明新风,家风家训建设栽下的文明之花正在万千家庭娇艳绽放。

  据市妇联介绍,目前我市已打造了一大批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其中影响最大、最负盛名的当数由省市妇联、市委文明办、市纪委等部门联合打造的福州市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该基地培训了一批专业和志愿讲解员,利用多种形式向海内外游客介绍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传播良好文明家风,树立家庭美德观念。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纷纷开展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建设。仓山区螺洲陈氏家风家训馆、晋安区魏杰家风馆、连江县“畲族家风家训馆”、闽清县状元故里许氏家风家训馆、福清市新厝镇乡贤乡风馆、罗源县罗川家风家训馆、永泰县爱荆庄家风家教馆、闽侯县小箬乡“四知文化广场”等陆续建成,在当地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影响。“我们还鼓励一些条件成熟的省市文明村开展家风家训进祖屋、进祠堂活动,让优秀的家风家训、族史发扬传承。”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用好家风家训资源,形成向上向善的氛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文明办、教育、文化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密切配合。市妇联领导表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很重要。我市依托全市2653个城乡妇女之家,以群众自荐、互相推荐、组织推荐的方式,在全市大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文明家庭”、评选“最美家长”“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市共评出全国、省、市级最美家庭481户,五好家庭210户,文明家庭98户,晒出家庭幸福照10万余张,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分享会、宣讲会、家风家训展示评议会等1585场次,亮出好家风好家训1万余条。广大群众通过参与,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家风家训教育也进入了校园课堂。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均举办了“话家风晒家训”活动,请未成年人写下关于倡导诚信友善、邻里和睦的家训格言,让传统美德在孩子们心中扎根。“我们还通过早会、班队会课,一起分享优秀的家风家训、家教故事,并将好家风好家训誊写或打印出来,在班级学习园地张贴展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