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福州志愿服务工作综述:引领时代新风 共建幸福之城

2018-12-04 23:51: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机制完善服务专业 文明创建常态化

  制度化支撑、项目化运作、专业化发展,福州的志愿服务事业在精耕细作中结出硕果:志愿服务培训班陆续开设、全省首个志愿服务孵化基地成立、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

  “第一次受到系统性、专业性、针对性的培训,其间还能和全市各领域的志愿骨干深度交流,真是受益匪浅。”参加了为期4天的市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一名学员感慨道。今年9月,福州市首个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培训基地在闽江学院揭牌成立并开班,标志着我市在探索志愿服务新领域、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促进文明创建常态化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志愿服务朝着多元化、专业化的方向一路前进,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还共同指导成立了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这是福州市首家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已入驻20多家组织。“在这里,草根志愿组织打破壁垒,通过相互学习、补充,不断生成新项目。”负责基地运营管理的福州市天新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冉枝瑜透露,他们将以社区为基点组建队伍,完善社区图书馆、爱心平台等硬件,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构建起社区服务生态圈。

  我市还注重培育专业志愿服务组织,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天新公益服务中心、美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遍地开花”。其中,福建心启航家长互助会两年间已经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自闭症家长互助会之一。“福州有非常肥沃的爱心土壤,使得我们的互助会不断成长。”心启航负责人张秀丽说,在市委文明办的支持下,资金、场地等难题迎刃而解,心启航的志愿之路越走越顺。

  今年,福州市委提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正是在福州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全力创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之时,志愿服务事业也随之开启了新篇章。沿着“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的主线,更庞大的志愿队伍正托举有福之州的文明高度,更丰富的志愿服务将加速幸福之城的前进道路。

【责任编辑:徐匆】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