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润人心 文明新风满首邑

2018-11-29 15:10: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广泛宣传

  移风易俗家喻户晓

  在做好专项突破、制度保障时,闽侯更着力打好“宣传牌”。

  王周文说,将移风易俗宣传从会场、报告厅搬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家庭、学校、景区,通过一个个社会细胞,使移风易俗意识入脑入心,“可以说是形成了‘铺天盖地’之势”。

  除了覆盖面广,闽侯的宣传形式多样且独具特色。“我们组建了新时代喜娘宣传小分队,精心编排《闽侯喜娘来说新时代新婚俗》等主题节目,用接地气的福州方言走进群众。”王周文介绍说,群众在口口相传中,将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开来。

  同时,闽侯还开展形式新颖的动漫宣传。如通过具有闽侯本土特色的卡通形象“奔奔”和“榄榄”(以奔驰汽车、闽侯橄榄为创作原型),结合当地实际,融入生动常见的情景元素,用群众听得懂、爱听的话来讲述整治做“半段”活动的成果,引导广大群众摒弃奢靡浪费、比阔斗富等不良风气。此外,闽侯还依托“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载体,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移风易俗的文艺节目,潜移默化引导形成新习俗。

  树立新风

  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在矫正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歪风的同时,一项项新风尚新理念树立起来,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

  “前两年弘博公司10周年庆典时,公司没搞活动,把节省下来的100万元全部捐赠给了困难群众。”日前,记者在该企业采访时,广大员工一提及移风易俗,便会想起当年那场轰动全城的“精准扶贫·慈善捐赠”活动。

  过去要面子、讲排场,现在重公益、做慈善,这样的良好风尚是闽侯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缩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干部群众,把省下来的钱用到回馈乡里、捐资助学、扶老助困中去。

  去年2月,小箬乡福田村改变为老人祝寿时大摆宴席的旧习俗,以文化祝寿方式为村里的老人集体祝寿;去年5月,尚干镇乌门村缩减新龙舟夹水酒席,只办了8桌便餐伙食;今年2月,广东闽侯商会发动会员将过年回乡“做东”请客的钱节省下来,共筹资160万元用于扶贫;今年端午,南通镇方庄村取消“做龙头”竞标,告别了比富斗奢……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